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荥经人大: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战“疫”法宝

 【发布日期:2020-02-15】 【字号: 】  【关闭此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的中午,在荥经县安靖乡安乐村村委会紧急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布置会议上,安靖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白仕霞打响了安乐村战“疫”的第一枪。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安乐村支部书记,白仕霞巾帼不让须眉,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不畏艰难,一心为村民办实事。前不久,她在工作时不慎伤了右腿,步履蹒跚,但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防疫战中,她依旧坚持冲在一线,从安排部署到人员管控,从宣传走访到检查劝导,事事亲力亲为、带头作表率,为了保障村民生命健康安全,更是炼出了五大战“疫”法宝。

战“疫”法宝一:我说你听

组织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劝导村民“少出门、不出村”。

针对本村有老人患老花眼看不清字和部分村民不识字的情况,白仕霞要求村组干部在宣传的时候不能只管张贴资料、只做表面功夫,一定要对看不清字或不识字的村民用最接地气的“安靖话”耐心宣读、讲解宣传资料的内容,确保每个村民都知晓防疫知识。

战“疫”法宝二:严防死守

在宣传劝导点的设置上,白仕霞针对全村5个组人员聚居情况、通组公路、人口流向等因素绞尽脑汁,召集村组干部认真分析研判,确保了冬岳坪等宣传劝导点设置规范、宣传到位、管控科学。在宣传劝导中,白仕霞积极调动本村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和志愿者共40余人参与值班值守,严格管控人员流动,要求无特殊情况的村民原则上不出村。

另一方面,白仕霞组织安乐村全面落实“四员”防控体系,确定村管控员、组防控员、聚居点稳控员和重点户监控员共10名。建立管控台账、统一“四员”标识标牌,开展防控业务培训,建立来(返)村人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落实组防控员每日坚持上门摸排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并及时记录上报、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实行“分区包干”责任制,密切监督辖区内村民聚餐、红白喜事、小众聚集等情况和动向,及时开展劝导工作,疏散聚集人员,确保安乐一方净土。

战“疫”法宝三:流动音箱

为了扩大宣传面,安乐村利用“村村响”每天9点至19点循环广播防疫知识。

担心离村委会远的村民无法听到“村村响”宣传内容,白仕霞决定调用安乐村文化室的音箱,由村组干部排班,每天拉着音箱在全村进行流动宣讲,保证“户户知疫情、人人懂防疫”。

战“疫”法宝四:保洁消杀

白仕霞组织保洁员每天上路打扫卫生,每隔一天在全村进行消杀,做到全村无白色垃圾、无消杀死角,不给病毒、细菌留存滋生的空间。

战“疫”法宝五:应急车辆

为了解决人员管控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以及其他突发情况,白仕霞动员志愿者提供了2辆私车作为应急保障车辆,每天根据村民需求代买生活必需用品,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物资需求。

白仕霞说:“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疫情当前,我有责任为村上做一点事,为抗击疫情出把力,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更安乐!”

安靖乡党委书记兰军说:“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仕霞不仅将她本村的防控工作做地特别扎实,还注意倾听群众心声,搜集建议、意见,向乡党委、政府提供了许多有建设性的防控建议。”(荥经县人大,安靖乡人大主席团  刁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