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奔走在“疫”线的荥经县宝峰彝族乡的“四人团”

 【发布日期:2020-02-14】 【字号: 】  【关闭此页

彝乡人大代表“双语”防“疫情”

荥经宝峰彝族乡彝汉杂居、人户分离、人员分散、彝族同胞不识汉字、人员流动性强,这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会说彝语和汉语的县人大代表果基尔补,乡人大代表陈哲、马云、何文芳主动请缨,不分昼夜活跃在宝峰的三村八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彝族同胞亲切地称呼他们“防疫四人团”。他们以优美的彝族语言通过村村响向彝族同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彝汉双语《告知书》等宣传资料、画册,参与乡辖区内卡点设防、走访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与医务人员一道监测体温。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处处留下了他们艰辛的足迹。

“四人团”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时得知杏家村踊跃组彝族同胞准备搬家宴请时,为避免人员聚集,他们迅速介入,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主观上尊重彝族同胞风俗习惯,客观上苦口婆心对彝家人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和劝导工作,最终劝退了几十人的宴请聚会。

在莲池村富强组途经湖北返乡人员阿西团长家里,针对其对政府的决定、命令充耳不闻,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下,“四人团”轮番上阵,以疫情危害性、严重性为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积极为阿西团一家提供生活的便利和人文关怀,得到了阿西团一家和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圆满完成对阿西团居家隔离的任务。

“四人团”仅仅是宝峰彝族乡这次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宝峰彝族各级人大代表从未向任何困难和灾难屈服过,他们不惧疫情践行初心,坚守在各自岗位“全天候”工作模式,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诠释了人大代表担当实干、履职为民的光辉使命。(荥经县人大 李红霞宝峰彝族乡人大主席团 黄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