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代表刘泽文防疫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12】 【字号: 】  【关闭此页

疫情防控,看代表“嘴”强功夫

刘泽文(左2)交流心得

走进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放眼望去,满是青山绿树,翠色欲滴,亦有红白穿插其间,仔细一看,原来是横挂在各处的横幅,有“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有“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据了解,这些横幅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双石镇石凤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刘泽文找人挂上的,别看刘泽文肤色深黄、一张圆脸,老实木讷,可实际上能说会道。疫情爆发后,他自告奋勇,带领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从“村村响”天天播到微信、短信频频发;从走乡入户天天讲到面对面交心谈,劝阻群众延迟婚礼、简办白事,以移风易俗助推疫情防控。

婚礼延期,幸福不延期

“每个女孩心里面都有一场幸福美好的婚礼,为了这场婚礼我们精心策划了很久,但疫情当前,我和爱人商量好,听从号召,决定推迟举行”看到双石镇康贵明儿媳龚春丽在亲友群的消息,刘泽文心里既踏实又温暖。据悉,双石镇康春涛和她爱人龚春丽相恋近三年,原本计划在2月12日完婚,请帖也早送到亲朋好友手中。但小两口在刘泽文劝说后,决定推迟婚礼,并把原本准备的食材援助了防疫一线。事后,有村干部问刘泽文怎么劝说的,“结婚本来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只要站在新人角度思考问题,祝福他们,分析在疫情期间举办婚礼、办酒席可能带来的危害,都是乡里乡亲的,谁会愿意因参加婚礼而被感染呢?他们小两口也很理解和支持”刘泽文回答道。

白事简办,孝心不减半

“刘书记,石凤村梅子坪组百岁老人何某某去世,我们劝不动”1月27日晚上9点,刚忙完一天工作准备回家辅导孙儿作业的刘泽文接到了红白理事会刘世均的电话。挂断电话后刘泽文立马赶往去世老人家中,帮忙劝导简办白事,通过耐心解释、反复劝说,可去世老人家属仍然反感、不理解。“刘书记以前不是教导我们‘百行孝为先’吗?平时我们好好孝敬老人,现在老人走,我们也要尽好最后的孝道,让老人‘风风光光’的走”去世老人家属声嘶力竭的说道。“现在是特殊时期,平时何某某就热心肠,见不得别人受苦,总想着帮助人家,现在何某某走了,假如因为举办‘坝坝宴’有人传染了,你让何某某怎么安心走呢?”刘泽文看到家属有些激动,更加和颜悦色的劝说道,去世老人家属也想通了,觉得自己在老人生前已经尽了孝道,现在就让老人安心的走吧,在红白理事会的组织下,简单办理了丧事。后来有人夸刘泽文脑瓜子灵,能说会道。“不是我聪明,而是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和每个人”刘泽文解释道。

春节本是宴会、酒席的高峰期,像康春涛推迟婚礼、何某某白事简办的情形,双石镇各村都有,但经过刘泽文和红白理事成员的教育引导和全覆盖宣传动员,石凤村共取消婚宴6户,丧事简办1户。

“当代表就是要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着想,特殊时期,聚餐聚会要不得”刘泽文表示。“人大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生命健康装进心里,替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芦山县人大,双石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