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市人大代表杨才康:挺膺负责抓落实 全力以赴保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1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杨才康开展疫情防疫工作(中间)

杨才康,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天全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也是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按照2月工作安排,杨才康负责临滨巷的疫情防控工作,夕惕若厉、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将形势、问题、措施、防控考虑的更全面,采取多举措,确保筑牢临滨巷疫情防控线。

【落实好属地责任打好疫情防控根基】

“请帮忙提供一下临滨巷的住户名单,我们需要户户摸排了解情况。”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杨才康向向阳村委会提出。

“这个我们可以提供,但我们只能提供村组住户的资料,居民的资料没有,这个临滨巷不属于我们向阳村管。”向阳村高某回复。

“请帮忙提供一下临滨巷的住户名单,我们需要户户摸排了解情况。”杨才康向新区社区提出。

“这个巷子,应该是向阳村负责的,他们情况更加清楚些。”社区网格员李某回复。

两方相互推诿,难道这是一个“孤儿巷”?

为此,杨才康找到城厢镇的负责人,反映临滨巷存在区域责任归属不明的情况。

临滨巷,住有49户住户约190余人,是社区和村组的交汇处。这里人口流动量大(主要是租客),人员相对复杂,常年新区社区和向阳村没有合作办公,工作配合和效率低,临滨巷住户信息在两处(新区社区和向阳村)都不全。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临滨巷的属地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解决,工作开展上一定存在漏洞,疫情防控工作就会出现落实不力的情况。”杨才康说。

“我们庚即了解情况,尽快落实,请您放心。”城厢镇负责人回复。

通过综合考虑,城厢镇最终确定将临滨巷门牌号11号前的住户交由新区社区负责,13号之后交由向阳村负责。

尘埃落定,临滨巷这条“孤儿巷”的属地关系终于明确下来。

【坚持“一盘棋”思维,履职尽责抓落实】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从做好春节期间回乡人员信息采集,到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从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到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从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到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等,做好这每一项工作,都是在为疫情防控的大局、全局服务。

由于前期临滨巷属地问题不明,导致整体人员台账、摸排情况很大程度上存在一定的缺失。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才康立即召集临滨巷社区负责人和向阳村几个队长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杨才康对临滨巷如何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采集事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根据临滨巷实际,因地施策,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并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加强入户排查和登记,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并及时进行处置;全面梳理查找从武汉返济人员等重点人群,拉出清单,逐个联系,提醒加强个人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面掌握临滨巷的“底细”;对接卫健部门,协调消毒车辆,对巷内道路、住房进行消毒,打造一个无“病毒”小巷。

【带头铺开再排查,代表表率显担当】

“看您家房子这么宽敞,有没有租给他人居住呢…”杨才康详细询问临滨巷40号旦强家人员出入情况。

“我们家常住人口11人,其中有6个人是租客,喇叭河镇1名,始阳镇一名2,金堂2名,2月2日刚刚入住了一名仁寿的租客。”旦强说。

“仁寿租客?这个时间到天全是做什么的,准备呆多久,他是否有感冒发烧的症状,有没有咳嗽…”杨才康问。

“仁寿来的,说是他项目工程,租期没定,没见他有咳嗽等症状。”旦强犹豫了一下回答。

杨才康严肃的告诉旦强,“这个时间段到天全来的外地人都要告诉重视,现在疫情严重,随时盯紧,有情况随时联系我们和队长。”

通过一边户户见面走访摸排,一边向群众传达疫情防御的宣传知识、发放宣传单、签订承诺书,经过近十天的努力,现在临滨巷戴口罩出门、不扎堆聊天已经成为临滨巷群众的“习惯”。

戴着白色口罩,手提两袋蔬菜回家的杨学兵向我们走过来。“你们又在排查哦,辛苦了!需要我配合哪些工作说一声。”“要的,要的,谢谢配合!”

杨学兵是临滨巷14号的住户,也是临滨巷在这场战役中的一个代表。在他家门上,可以看到张贴有写着“禁止外来人员入内!不接待亲戚、朋友!”的纸张。严厉的语气,狠厉的语言,看似不近人情、冷漠,体现的却是杨学兵从自己做起,从家人抓起,严格服从和配合政府的号令,尽量不出门、不串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周边群众的代表。

“我们家因为做生意,每天都会带货出门,但这一个月来很少见到他们家人出行。有时候搬东西,我们忘记戴口罩,偶尔他看到都会提醒我们戴上。”隔壁邻居姚国洪说。

现在,临滨巷“疫情防控习惯”已养成。走进临滨巷,已不再是曾经可以看见三五人群闲聊、不戴口罩肆意出行的街巷,而是一条静悄悄,可以听见呼吸声的小巷了。

【实施“X封路”计划,筑牢防控安全线。】

疫情就是命令,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漏、每一时刻都不能懈怠,而要收到这样的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封路”。

“临滨巷周围交通成“X”形,道路四面通达,人员复杂,需要将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想的更复杂一些、把措施定的更周密一些、把防控之网扎得更牢固一些,封路”势在必行。”杨才康将临滨巷的地形与城厢镇负责人进行交谈。

经过杨才康与城厢镇紧密对接,多次讨论,最终定下“封三留一”的决定。2月9日临滨巷正式开启封闭式管理。

在留下的唯一出口出,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天候值守,做好人员进出体温测量和外出事项登记,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在封闭管理区内,安排村组、民兵人员流动执勤,随时监督群众,同时,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消杀专用车,一天两次对“封闭区”内的道路、住房进行消毒,全面筑牢临滨巷无死角“防控网”。

杨才康只是我们各级人大代表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天全各个角落,各级人大代表们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把摸排、巡察、宣传、防控、消毒、封路等疫情防控工作一步步落细落实,为群众织好一张“安全网”,筑牢一条“生命线”。天全县人大 张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