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一位彝族乡人大代表的“脱贫”情结

 【发布日期:2020-10-09】 【字号: 】  【关闭此页

侯洪斌,汉源县顺河彝族乡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自调任顺河彝族乡履职以来,他时刻不忘代表身份,跑营销,树品牌,打造以“上南山,寻核桃”为主题的寻南山品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南山贫困村整村脱贫。

南山村海拔较高,农业以玉米、土豆、红薯、核桃等传统农业和畜牧养殖业为主。经过几年的“产业大会战”南山村已栽种核桃3000余亩,以产业支撑脱贫的格局基本形成。但是如何做好产业营销,打造一个属于顺河乡自己的品牌,一直是侯洪斌难以释怀的心结。

讲一个故事,让小小核桃“活”起来

侯洪斌深入到南山村角角落落,收集整理南山人祖祖辈辈勤劳奋斗的故事。不遗余力的演绎、宣讲这些优美动人的故事,展现了南山人自强不息、脱贫致富、不忘党恩的情怀,提炼出寻南山核桃的思想。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在外工作生活的南山人深深体会到对家的眷恋,对腊肉、板栗、杆杆酒的记忆,特别是南山核桃,因为吃到它就会想起家的味道。讲好南山的故事,让人们知道:“南山从来都不远,家就在它的脚下,我们在此耕作,在此收获,也在此追寻古老而纯粹的淳朴”从这些淳朴的故事中,让小小的核桃“活”了起来。

树一个品牌,让小小核桃“靓”起来

为树顺河核桃品牌,侯洪斌邀请擅于发掘文化、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到南山实地体验传统、感受纯朴、找到精髓。最终以“上南山、寻核桃”为主题,确定了“寻南山”品牌,通过形象设计、商标注册、包装印制、产品推介,让有韵味的LOGO勾起人们对南山的向往、精美的包装吸引顾客的视觉,更重要是让质朴的味道打动大家的味蕾,让小小的核桃“靓”了起来。

搭一个平台,让小小核桃“赚”起来

品牌建立后,还要搭建销售平台,首先是支持本土专业合作社,积极参加扶贫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寻南山”核桃在雅安市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暨首届“扶贫帮”大型扶贫公益产品展销会上评为“2019的最具扶贫情怀”特色农产品之一,极大的带动了南山核桃的销售。其次侯洪斌积极联系各个销售平台,通过借力市、县媒体大力宣传,搞好销售氛围营造;与爱心企业新农之邦、外婆的果园梦等电商合作,大力推广网络销售;打破靠“串串上门收、蛇皮口袋装、塑料袋子卖”的传统模式,在把南山核桃产品卖出去的同时,把口碑“赚”回来,最终让老百姓的腰包“赚”起来。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南山村的核桃总产量达33万斤,实现产值151.8万元,仅此项人均增收800-1000元,确实让老百姓“赚”了起来。

侯洪斌代表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做强做大“寻南山”品牌,一直是自己的一个梦想,下一步还将继续挖掘品牌文化,提升品牌效益,真正通过寻南山品牌,让广大老百姓的钱包真正的鼓起来。(汉源人大  李高、罗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