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石棉县永和乡人大代表熊德刚

 【发布日期:2019-11-06】 【字号: 】  【关闭此页

率先示范种药材 带领乡亲同致富

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村民熊德顺的房后是一块林地。林中种了一些板栗树,其他都是些不常见的杂木,难以产生经济效益。这并不奇怪,林地太贫瘠,裸露的石头几乎覆盖整个地表,树林只当天然篱笆,将熊家与后山分开。令熊德顺不曾想到的是,有朝一日,他竟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安放于此。

熊德刚在中药材苗圃基地内查看药材生长情况

种植药材 技术服务村民

“2017年将这3亩荒林建成了仿野生的中药材基地,种植石斛、白芨、重楼,预计明年就会有收成……”谈及未来的收获,熊德顺眼里充满希望。经济收入对这个家庭太重要了,因为土地少,黄果柑尚未丰产,妻子是聋哑人,家庭的担子都在熊德顺身上。在政策的帮助下,他还养兔,通过种植、养殖结合,于去年顺利脱贫,但能增收才是防止返贫的关键!

当初怎么会想到开发荒林?

“看到刚哥种,我们就跟着建基地。”熊德顺口中的“刚哥”,正是同村的熊德刚,石棉县永和乡人大代表。他率先在村里种药材、搞合作社,建苗圃园,搞仿野生种植,在当地掀起了种中药材、搞庭院经济的热潮。

其实,熊德刚也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民。早年家庭经济不好,靠种兰花补贴家用,也在山林中挖药材卖,进而干起了收药材的生意。只不过当时的他未必想到,这些为生存而进行的斗争,为他后来的人生选择和体现生命价值,积累了多么宝贵的经验。

近年来,石棉县着力建设黄果柑、枇杷、核桃三条产业带,并在中高山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在此背景下,熊德刚不但将能种植果树的地方种满了果树,还开始涉足中药材种植。

起初,他发起成立了永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偿为大家提供品种咨询、技术指导和市场服务,后又筹建了药材苗圃基地,培育名贵中药材幼苗,不仅满足自己需要,还平价出售,优先保障本村需求。

带头示范 投身乡村振兴

这个时候,种植兰草的经历又帮了他。“既然盆景兰草具有观赏性,为什么中药材不可以种在花盆里?” 熊德刚“脑洞大开”,甚至在培育名贵中药材盆景时,引入根雕、木材造型,产生了远超于药材本身的经济价值。这一结果让大林村家家户户的庭院内,或多或少都有中药材盆景。这一模式,就是人们所说的“庭院经济”。

随着苗圃园内的幼苗茁壮成长,熊德刚萌生了另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承包荒林种植仿野生中药材。65亩荒林,就在熊德顺家后山,涉及8户人家,村民都愿意出租,但大家又为他捏把汗。熊德刚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一次性付了5年的租金。

2年时间,白芨、重楼、石斛、黄精郁郁葱葱,就连附着在树上的石斛也长势良好,他们说这是立体农业,而整个基地的经济价值有望达到3000万元。在他之后,有不少人争相效仿,种植了40多亩仿野生中药材。

在将“青山”变成“金山”的背后,所凝聚的汗水与心血,熊德刚自己知道,满山遍地的中药材也记得。为了守护它们,他每晚都要宿在基地的简易棚中,伴着夜的宁静漆黑,以及中药材的芳香入睡……

他说,自己是农民代表,就要带头参与、带头推动、带头示范发展产业。现在,全村种植中药材的农户达到80余家,其中不乏曾经的贫困户,当地乡村振兴的动力越来越足。

“乡人大号召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熊德刚代表率先种药材、搞庭院经济,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了乡亲共同致富,这是人大代表带头示范的生动实践,乡上也将继续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永和乡人大主席王汝珂说。(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