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汉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富林镇党委书记 余名强

 【发布日期:2019-11-27】 【字号: 】  【关闭此页

群众利益无小事  扎根基层践初心

工作中,他始终坚守“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他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县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汉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富林镇党委书记余名强。

守初心、作表率,心系群众敢担当

2010年9月至2019年2月,余名强一直在汉源县住建局工作,8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5.12”灾后重建、汉源县移民大会战、“4.20”灾后重建、全县“三线作战”等重大工作。汉源县城从搬迁到安居、由荒山变新城的历史性飞跃中,有他的倾情付出,更有他的艰辛努力。

在他的带领下,县住建局一班人不辱使命,全身心投入住建工作。在接到县城22条主次干道的建设任务后,他舍弃了和家人相聚的时间,“5+2”,“白加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办公室经常不见他的身影,要想找他,只能到工地现场。新县城、新希望、新起点,他带领的住建系统一班人先后完成了全县22条主次干道建设,道路里程达35公里。

几年时间,县城内先后建成汉源公园、和平路公园、寨子山公园等30座公园,当县城居民在公园内休闲娱乐、对公园设施赞不绝口的同时,大家无不为这背后默默付出的工匠们点赞。这就是余名强率领的住建部门一班人,白攻夜战,不骄不躁,一心为群众着想,为市民服务的成效。县城内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实现了新县城污水处理一级A标达标排放,也无不倾注了他们艰辛的付出。与此同时,他还亲自长期驻扎工程现场,先后完成了“一会一节”建设工程、汉一中、汉二中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以及重点乡镇风貌塑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一份活力。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住建系统助力脱贫,注重调研,实地考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顶烈日、冒严寒,在距县城90余公里的永利乡莫朵村和距县城50余公里的片马乡然莫村来回穿梭,付出终有回报,最终,莫朵村56户和然莫村48户两个彝家新寨建设全面竣工,百姓心中无不充满着感激之情。2017年,经有关领导调研分析,确定投资2430万建设古路村索道,由县住建局担任业主负责建设,他多次到现场协调处理,历经一年,最终顺利完成了索道建设。“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索道开通。”村民出行方便了,货物运输加快了,悬崖上的村庄——古路村成为网红,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游客接待能力不断完善,人民增收带来了新的希望。

勤作为、为百姓,脚踏实地促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余名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2月,他离开了曾经战斗8余载的住建部门,来到富林镇工作。

刚到富林镇,他就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找出路、谋发展。“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就必须从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厕所革命做起。”说干就干,他带领全镇干部着力打造太平村旅游环线,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不到几个月就完成135户的厕所新建、改建工作。

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的运转体系,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稳步推进农业公园建设工作,余名强为寻求方法策略,他铆足了劲。他努力协调两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灌溉面积约7400余亩,现已完成工程量的90%,有效加快了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富林镇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质效并进,人居环境整治、节点景观提升等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得以落实,描绘了富林镇“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转作风、担使命,身先士卒破难题

富林镇是县城所在乡镇,自瀑布沟电站建设启动以来,太多的遗留问题堆积在这里,事过近20年,很多问题一直找不到突破口。为让遗留多年的问题逐项得以化解,他身先士卒,带领全镇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按照长期以来一贯的工作作风,他积极调研,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共收集民生诉求269个。为了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他多方协调筹措500万资金,解决新县城堡坎漏水、排污管堵塞、地基下沉等民生实事,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他带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谈发展、讲政策,在艰辛中一步步走来,最终不负众望,顺利完成新县城商业用电秩序整治1369户2088只智能电表安装工作。

划地工作是一项最为艰难的工作,到富林镇工作后,他敢于担当,牢记使命,认真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野猪塘32户农户滑坡宅基地划分工作,流沙河社区435人移民划地工作已完成,前进村共和2、3组279人移民的划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他认真收集问题上报分管移民工作的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移民工作会,及时分析研判全镇移民工作,协调解决遗留问题35个,完成了3户“双协议”签订工作。同时,及时成立了35人移民实物结算专项工作组,快速推进实物结算工作,已完成47个城镇和农村移民安置点实物结算初审工作,陆续启动不动产证的办理工作,及时解决移民群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

屋面漏水,一直是困扰富林镇移民的大问题,许多居民纷纷在楼顶乱搭乱建,影响了整个县城的美观,通过调查了解,他发现只有搭建城区坡屋顶,就能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屋面漏水问题,在他的带领下,该项工作经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已全面启动。此项工作的开展也为下一步民用电费收缴,实物结算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在他收集的269个民生诉求中,在他的协调努力下,目前已解决201个,目前正在解决68个,回应群众9000余人。

不管在城乡住房建设,还是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解决民生诉求等方面,余名强都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2017年,他被人社部、住建部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雅安市十佳敢当敢为局长”,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记一等功公务员”。(汉源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