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汉源县人大代表曹立才

 【发布日期:2019-11-18】 【字号: 】  【关闭此页

退伍不褪色,代表履职展风采

一提起曹立才,汉源乌斯河马托场镇周围群众没有不认识的。因为马托街上的水管不通了、垃圾堆多了、路灯不亮了,大家都晓得去找曹立才。他既在修水管,修路灯,又在掏堰沟,拉垃圾,经常是“十家打锣九家在”,大事小务都有他的身影。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曹立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优秀风采。

三招,让群众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为了让全村群众喝上干净饮用水,曹立才结合本村实际,出实招,解难题,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第一招水源点封闭打围,确保源头活水来。曹立才说:“只有水源点封闭打围,把放养牛羊隔离在水源点外围,大家才能喝上干净水”。说干就干,他带头、组织施工人员对水源点进行了封闭打围,确保水源点下游所有人喝上了干净饮用水。第二招拧紧水龙头,杜绝跑冒滴漏。曹立才反复给周围群众讲:“大家要节约用水,如果大家随心所欲拧开水龙头,再多水也不够大家用。”然而,说归说,做归做。虽然他苦口婆心劝,但是极个别群众依然我行我素;有的用水龙头里的水洗车子,有的用水龙头里的水冲院坝、有的用水龙头里的水浇菜地。这些,曹立才都看在眼里。得想个办法才行,于是他和村组干部一起坐下来商量对策。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每家每户安装水表征收水费建立长效约束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大家普遍反映:安装水表征收水费阻力大,很多农户有抵触情绪。曹立才军人血性在关键时刻完全暴露出来,他说:“水费收不下来,我曹立才带队,挨家挨户去收;水表安不下去,我曹立才带队,挨家挨户去安。只要对绝大多数人有益,我就敢和少数人理论”。后来,他亲自带队,顶住各种压力,克服各种困难,马托场镇周围所有农户家家都安装了水表,上缴了水费;率先在乌斯河镇建立了节约用水长效机制。第三招及时维修管网,确保供水正常。三年来,无论严寒酷暑,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听说水管爆裂了,曹立才总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抢修管道,确保千家万户供水正常。对曹立才他们来说,维修水管最难的是搬运柴油发电机。因为乌斯河镇水源点海拔位置较高,有好几公里饮用水水管都架设在坡度较陡的户外林地里。由于远离农户聚居区,热合机需要获得的烫合饮用水水管的热量只能靠柴油发电机提供电能。但是,要把发电机搬运到几公里外不通公路地方,对曹立才他们来说,绝对是一项挑战。曾经,他们出钱请过一位群众公认的大力士帮忙,帮把发电机背到水管断裂需要维修的地方。刚开始,大力士欣然而往;几趟下来,大力士觉得山路太陡存在安全隐患,杂草灌木经常刮伤手脚太恼火,饮食休息完全不规律,断然拒绝了曹立才邀请。没有大力士参与,曹立才和另外两个同伴就自己“冒充”大力士。哪里爆管就把发电机往哪里搬。三年来,为了让大家喝上水,自己当上了一名管道维修工,曹立才用他的双脚,丈量了乌斯河镇饮用水水管的长度,畅通了千家万户供水管道;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曹立才用他的实际行动,畅通了贫困群众和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渠道;把人大代表为民解难的形象深深扎在了人民群众心中。

坚持,让群众生活环境更舒适

为了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进一步改善全村人居环境。曹立才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垃圾清扫和清运工作。结合前期垃圾清扫和清运工作经历,曹立才向乌斯河镇人民政府一针见血指出了前期工作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垃圾清运车辆主要是三轮车和拖拉机,运载量小,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运载空间不封闭导致垃圾散落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垃圾池垃圾清运不及时,散发异味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生产生活。并向乌斯河镇人民政府建议:将原有垃圾池改为脱挂式垃圾箱,用垃圾清运车及时将垃圾箱内垃圾运输到乌斯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可以解决上面两个问题。乌斯河镇人民政府镇长陈晓辉接受了他的建议。曹立才和陈晓辉一同前往汉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汉源县环卫所向相关领导汇报工作:乌斯河镇拟建立一套新的垃圾清运体系,用脱挂式垃圾箱代替原有垃圾池堆放垃圾,用垃圾清运车辆代替原来三轮车和拖拉机清运垃圾。汉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环卫所对乌斯河镇工作思路给予了肯定和支持,立即帮助乌斯河镇落实了脱挂式垃圾箱和装卸式垃圾清运车辆。

2019年5月,由曹立才牵头负责的新的垃圾清运体系在马托场镇试点运行。2019年6月5日,在乌斯河镇全镇范围内正式投入运行,在S306沿线和皇乌路沿线的苏古社区、万里村、大堡村、复兴村4个村(社区)试点运行。乌斯河镇成为除汉源县城外率先使用脱挂式垃圾箱和垃圾清运车辆清运垃圾的乡镇。

试运行期间,原来垃圾车一路运输垃圾袋四处飘落的情形不见了,来电反映垃圾异味影响生产生活情形不见了,偷偷摸摸在垃圾池内焚烧垃圾情形不见了。试运行期间,曹立才及时清运群众生产生活垃圾,给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沿途群众一致为他打call。大家纷纷表示:清运垃圾,一天都不能缺席;一天不清运,苍蝇满天飞。曹立才当过兵,吃得苦,不怕脏;应该给他拍巴巴掌。正是曹立才每天坚持不懈的努力,赢得了群众对他的认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三年来,他清运走了地面的垃圾的同时,清运走了群众心中的不满和鄙视;把人大代表为民办事的形象深深扎在了人民群众心中。

建议,建成安全方便的农贸市场

一直以来,马托场镇无专门农产品交易市场,导致周围群众长期以路为市自发进行交易,造成该路段交通堵塞,安全隐患加剧,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当地群众对建设马托场镇市场的反映强烈,愿望迫切。但是马托场镇人口密集,人均耕地面积少,无法调整建设用地修建马托场镇农贸市场。作为土生土长的马托人,群众心里想什么,他心里清楚;如何调整建设土地,心里也很清楚。他通过实地走访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位于复兴村的原马托粮站进行彻底改造,建设成为一个综合性农贸市场。

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彻底解决群众买卖难的问题,曹立才作为县人大代表,四处奔走相告,希望获得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2018年1月,曹立才把修建马托农贸市场群众意愿写成代表建议,在汉源县第十七届二次人代会上正式向汉源县人民政府提出自己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列入了重点建议督办。2018年5月,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志一行到乌斯河调研马托场镇修建农贸市场可行性。2018年6月,汉源县人民政府专门就马托场镇修建农贸市场召开专题联席会,汉源县粮食局、汉源县发改局等部门在联席会上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7月,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一行到乌斯河调研马托场镇修建农贸市场必要性。2019年6月,汉源县人民政府同意乌斯河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将原马托粮站改建为农贸市场的请示》。前后奔波一年多的事情,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曹立才长长舒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马托农贸市场的修建,需要汉源县政府划拨建设用地指标,需要粮食局协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乌斯河镇人民政府争取项目资金;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群众的发展意愿就有可能永远也实现不了。诚如他所言:“如果马托农贸市场一旦能够修建成功,就将改写马托人以路为市的历史。争取项目肯定是一项艰巨任务,但是军人从来不怕战斗。”两年来,他争取到了改变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项目;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争取到了人民群众选举时的那份信任和重托;把人大代表为民说话的形象深深扎在了人民群众心中。

退伍不褪色,曹立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的战场已发生了变化。在基层一线,他经历了各种挑战,但他始终保持着革命军人永不服输的工作作风。曹立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在群众中间,他经受了各种考验,但是始终牢记着人大代表为民办事的工作情怀。曹立才用他的事迹,告诉我们: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做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每一件事。在往后的日子里,他为民办事的故事,仍在继续……汉源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