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名山区解放乡人大代表朱元海——为了文明昌盛的村落

 【发布日期:2018-08-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接触朱元海,总觉得他随时都匆匆忙忙的,略显古板的脸上却不失亲切,又好像时时都在思考什么。他当过兵,身上充满着强烈的军人气息。201249岁时才开始村干部生涯,2000年前在解放乡政府当过八大员,离开政府后在朋友的某矿业有限公司上班。2012年文昌村村干部变更,在乡党委的引导下他放弃了公司不错的月薪选择了回家当村干部。2016年当选为乡人大代表、文昌村村委会主任,并担任文昌代表小组长。五年的干部生涯,也是文昌村最看得到变化的这五年,他一直都围绕把文昌村建设成名符其实的“文明而昌盛”的村落默默奉献。

视群众为亲人。刚当上村干部不久就遇到4.20地震,由于有过八大员的工作经历,他对村干部角色进入很快。大灾过后,从查灾、核灾、重建,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全面完成了全村78户重建户任务。特别是村上几户特困户和五保户的房屋重建,他当做自己的家事,赊账垫钱都保证正常动工,而且每天到现场一次,确保了五保户和特困户搬新家过新年,实现了户户住上安全住房;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他严格政策程序推荐出14户贫困户39人,落实代表结对联系贫困户,坚持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对14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及时地掌握每户的困难情况,因户施策,帮助5户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问题,39人中解决了6人低保兜底,2人落实工作岗位。特别是一户贫困户去世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群众帮助安葬。通过努力实现了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目前正着手对贫困户进行美化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朱元海深知文昌村距离周边场镇都远,紧靠龙洞沟地势较为偏僻,改善文昌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是发展的基础。为了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中,他走遍村上每一个村民小组旮旮旯旯,查看道路、水渠,积极向上反映,争取项目支持,解决了本村道路硬化6.8公里,新修沟渠2.5公里,新建成村支两委活动室。在修建村两委活动室时,他意识到项目的来之不易,整个施工过程,他冒着酷暑天天现场指挥、监工、协调电线改道;对龙洞沟林区小路进行延伸改造成碎石道路,方便了农产品运输,也为龙洞沟景区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争取项目对蒲名路文昌段进行亮化建设,安装了路灯;配合蒲名路黑化,化解施工引发的矛盾纠纷;现又重新调出土地准备新建群众文化广场。

壮大集体经济。为了壮大村组集体经济,他对村组资源、资产进行认真清理,走访群众调查了解,在取得群众大力支持后,召开群众大会对村组集体茶山进行公开承包,使村集体茶山从原来每年承包款720元上升到每年承包款16000元,王大堰茶山从原来每年承包款1600元上升到每年承包款6500元,四组茶山从原来每年承包款350元上升到每年承包款4600元,壮大了村组集体经济。

建设优美环境。朱元海带头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制度,利用会议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编成歌谣向群众宣传;他不怕得罪人,看到影响环境的不良习气敢于义正辞严地指出,特别是英雄桥水库的水质保护,他亲自监管,发现水库边有白色垃圾立即进行处理,看到水库中有漂浮物,责令水库承包人马上打捞;配合乡上开展高速路两旁环境改造,做大量工作支持乡上关闭象山垃圾场;带头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文昌村四组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示范点,开展全村养殖污染日常巡查;在四好村建设中,落实每个村民小组建立“四好达标”台账,对每户农户按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标准进行逐一检查,对不达标农户落实相关人员帮助整改。

培养良好风气。他在每个村民小组组织了一支文艺宣传队,落实代表或村民小组长担任宣传队长,每支文艺宣传队由篮球队、羽毛球队、广场舞队、乒乓球队组成,解决每支文艺宣传队的活动场地、经费、音响。在十九大期间举办“幸福家园、四好文昌”运动会,团结和凝聚了全村群众,激发群众树立“知我文昌、爱我文昌”情怀和自强不息精神;把村上文艺骨干分子积极向乡文联推荐;担任村夜校教师,配合村党支部开展群众传统美德教育,在全村弘扬孝老爱亲的美德。

在朱元海的带领示范和努力工作下,文昌村的变化很大,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并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村。路过文昌村常常会看到他骑着一辆旧摩托在路上奔跑,他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两句话:干部要光明磊落,多为群众干实事。他对群众工作张弛有度,讲究“柔弱刚强”。群众把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称之为干部的“风度”,朱元海在群众心目中是一个很有“风度”的人。他是一名乡人大代表,处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家就在英雄桥湖畔,看着英雄桥湖水、听着英雄桥故事长大。或许正是英雄的故事支撑着他内心那份淡淡的乡愁,才使他放弃外面公司丰厚的月薪回家当村干部;也或许是部队多年的教育,让他从来就没有忘记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初心吧!(名山区解放乡人大主席团 吴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