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雨城区人大代表、美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应平履职侧记——不忘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8-22】 【字号: 】  【关闭此页

刘应平,雨城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雅安市美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7年,投资200万元,在多营镇创办私营企业,历经10余年发展,公司由小到大,目前资产近亿元。刘应平不忘代表职责,情系地方发展,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事迹受到群众赞誉。

深入乡村调研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刘应平始终情系当地群众,经常深入选区联系走访选民,进群众门、知群众心、解群众忧。与群众问困难、话帮扶、谈发展,认真倾听、详细了解贫困家庭致贫原因,收集贫困群众的所想所求,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实难。例如,她不仅在所在选区联系了6户(其中2户属贫困户)选民,还主动在其他选区又联系了6户困难农户。她通过家访、随访、聊天等形式,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寻找致富项目,拟订脱贫计划。她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疏理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向镇人大、政府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今年以来,刘应平代表共接访、走访群众32人次,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28条,其中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6条;政策解答群众咨询5件。她在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建议”,被雨城区人大评选为优秀代表建议。

拳拳代表之心 帮扶助困一片情

刘应平常说:群众有了困难,代表要有所行动,这是义务,也是责任。多年来,她是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

龙池村是多营镇最边远的高寒山区村,距镇上15.5公里。进入龙池村要走7公里山路,还要绕道芦山县3.9公里才能到达,交通十分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村民收入普遍较低。村中青年劳动力大部分长期外出务工,人口外流情况突出,女青年嫁出去的多,男青年本地娶亲难、有的在外地上门为婿,空挂人口较多。因此,该村人口数量急剧减少,人口结构比例严重失调,病残和大龄(包括未婚)人员占70%以上。刘应平多次深入那些因灾、因残、因病致贫以及一些孤儿、“五保”家庭走访慰问,送去钱款、大米、清油等给予生活帮助。

李玉秀是一位残疾病人,是刘应平联系的贫困户之一,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几乎失去生活希望。刘应平多次走访并耐心与她交谈,从精神上给予鼓励、安慰,从经济上给予帮助,李玉秀重新鼓起了生活勇气并积极面对生活,逐步改善了生活困境。下坝村村民余德明,也是刘应平联系的一户残疾人贫困户,家中有一位近90多岁的老人,房屋是两间老旧木结构穿斗式土瓦房,年久失修。刘应平多次上门走访、看望,并为其捐款5000余元,帮助他家维修了住房,余德明全家感动不已。

企业用工开绿灯 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

在多营镇贫困群众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想致富,但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门路,有许多是靠国家政策救济。刘应平为了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尽量从公司用工指标中调整出一定岗位来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在聘用工人时,她首先考虑多营镇贫困群众就业的需要,对贫困家庭的年轻人优先聘用。

刘永强是龙池村贫困户,一家人长期由政府救济,有两个儿子在家,由于山高、包产地土地贫瘠,务农种地总是入不敷出。曾想外出打工,但没技术,想发展养殖业,又没资金。刘应平代表知道后,硬从公司“挤”出来两个岗位,安排了刘家两个儿子就业,每人每月工资近3000元,帮助刘家渡过难关。现在刘氏两兄弟都成了家,取了媳妇,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李明祖、梅加全两户困难户都是失地农民,家中儿女都没有固定收入,家庭经济十分紧张。刘应平也从公司“压”出两个岗位,各解决了两家人1个就业岗位,及时缓解了两个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两家人说:刘总真是我们的好代表啊!

截至目前,刘应平代表已先后为多营镇征地搬迁无业户及其他困难家庭解决就业岗位33个,为多营镇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代表作用 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在多营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刘应平代表作为入驻多营镇的一名企业家、区人大代表,将自己企业的发展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地联系在一起,积极融入当地并出钱出力、排忧解难,助力发展振兴。芦山4.20地震期间,她的公司向受灾群众捐款6万余元;为受灾群众和救灾车辆驾乘人员解决价值5万余元的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应急食品;免费运送受灾群众到成都、乐山等地计100余人次;向受灾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15000元。为了支持雅安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工作,她还向驻多营镇的雅安市车辆管理所捐助了价值8万元的道路考试用车12辆和价值20万元的科目3考试设备1套,以解决当时我市车辆管理所设备之需。今年1月,刘应平代表又带着价值4000余元的大米、菜油、副食品等慰问品,亲自到雨城区陇西养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今年上半年,刘应平代表又主动参与到多营镇典型的贫困村——龙池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在积极帮扶助困的同时,还捐助了10000元资金帮助龙池村改善人居环境,解决龙池村道路不通畅的问题。刘应平代表为助推多营镇乡村振兴尽心竭力,充分发挥了一名区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社会普遍赞誉。(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姜剑斌、多营镇人大主席团 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