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抢险救灾

 【发布日期:2018-07-06】 【字号: 】  【关闭此页

6月底以来,石棉县安顺乡普降暴雨,麂子坪村遭受泥石流灾害,通往麂子坪村的公路损毁严重、多处断道,电力、饮水等基础设施多处受损,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面对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安顺彝族乡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弘扬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勇士精神,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凝聚起抗洪抢险的“代表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情怀。

筑牢监测防线

628日下午4时,接到县国土资源局和县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后,市人大代表罗福华、乡人大代表吕继华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转发地质灾害监测员和全村群众,提醒群众主动、提前预防避让,并坚持关注雨情信息,持续加强与沿河电站、工矿企业和群众的信息沟通,真正地防范于未然。

晚上9时,麂子坪12345组及小水工业集中区蜀宁硅业公司区域雨量暴增,情况紧急。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宋朝、鲁康、罗晓东、留牛么等10余名代表冒雨开展避险撤离、志愿服务工作,提前通知群众撤离,争分夺秒转移群众,安全转移群众208人、转移蜀宁硅业企业员工12人,为群众争取了宝贵的“生命时间”,实现了“零伤亡”。

扛起使命担当

灾情发生后,全乡50名市县乡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全程全员参与,自觉按照各自职业特点和能力特长全力以赴参与抢险救灾。有的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有的志愿开展危险区域24小时管制、值守,及时转发灾害信息,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有的协调联系机具抢修道路;有的配合企业、群众开展互助自救,积极参与小水村饮用水管道抢修、魁沙、麂子坪村电力设施抢修等……处处都有人大代表奋战一线的身影。

截止76日,经过54夜的不懈奋战,人大代表的“一线坚守”换来了抗洪抢险振奋人心的成绩,累计开挖泥石流堆积体上万立方米,通往麂子坪村公路成功抢通;停电54夜的麂子坪和魁沙村电灯点亮;小水村水源点饮水池完成主体建设……

人大代表,有你真好。在灾难面前,安顺彝族乡各级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红心向党,在扛起水泥、扛起石头、扛起锄头、扛起抢险挖掘机汽油的同时,扛起了抗洪抢险一线人大代表该有的责任担当!(石棉县人大办、安顺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