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雨城区人大代表、凤鸣乡柳良村党支部书记王显辉——情系家乡 不忘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31】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家乡以前叫‘山后头’,到处是夹皮沟,到处是泥泞路,到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瘦黑的村民,曾经一度想:我这辈人种传统农业,下辈人一定不能再干。80年高中毕业,82年后从事村小代课二十余年,期间,我一方面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先后取得中师学历和小学教育一级教师资格证,并于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另一方面,利用兼任本乡成人教育主任机会走遍了全乡山山水水,对全乡七个村的集体资金贫乏,基础设施太差,农业技术落后,没有新型项目支撑等有了全面了解。何时让家乡像城市一样快速发展,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任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凤鸣乡柳良村党支部书记王显辉向我们说起了他的人生经历和履职路。

试刀,初固基础

1997年,我兼任柳良村支部书记,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集体经济整治、包装村塘、公开招标管理等,使原空白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近1.3万元。二是完善修建唯一村道——雅洪路至瓦苍岩近5公里,完善以村小学为基点的农民技术培训室,开展以果树、蔬菜种植管护为重点的培训活动,提高村民的科学种植水平。三是因地制宜,动员三社、五社、六社联系四川农业大学给予帮助,抱团打造三山果园山,当时已经从六社开始,开窝种树,但事未人愿,2002年因病遗憾离任。

复归,充满信心

201012月带着老党员的希望、村民们的信任,我回到村里,担任柳良村支部书记后,首先组建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搭建工作平台,分工开展全村大调研、大访谈活动。召开院坝会、户长会9场,详细了解分析村、社地域地貌、基础设施,村民生产生活、基本产业、经营收入、全村急需解决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议意见等。第二组织干部群众依据村情、民情,讨论制定全村发展规划,形成了共识:一是整顿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打通断头路,建全路网设施;三是争取项目支撑,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四是逐步改善便民活动阵地,提升形象;五是招商引资,走现代农业之路;六是加强组织建设,为全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行动,初见成效

我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完善工作规划、进行细致分工,一边继续改善基础设施,一边适势招商引资,已初见成效。近年来共改善村组道路23.6公里,生产便道近6公里,整治塘渠3.2公里,建深水井126口,蓄水池23口,集体资金年收入1.5万元,新建活动便民服务阵地268㎡,融文化、卫生、信息平台、安全服务平台、发展规划展览平台等为一体。通过招商引资搞现代农业开发,已引进雅露植物园投资近1.6千万元,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庄——雅露苑;引进四川跃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雅安市雨城区利雅州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凤茗谷”。上述三企业的进驻,涉及全村7个社,流转土地1800余亩,预计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60个,增加就业收入120余万元,按全村386户,1296人计算,年人均增收近千元。

履职,尽心尽力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时刻关注社会民生,听民意,访民情,依法履职,尽心尽力为民办事。”王显辉说,按照区、乡人大要求,在日常工作或人代会召开前,我都要认真收集、梳理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如2017年的人代会期间,我提出了解决垃圾场污水渗漏问题的建议,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中,积极为3户联系帮扶贫困户献计献策,免费发放种鸡苗2次,每户50只,帮助垫资3000元,引导他们种经济作物,茶叶,果树,改善生活环境等。介绍贫困人员6人到企业务工,时常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党员、村民和留守妇女儿童,并建议村级组织每年给予适当帮助。“王显辉代表诚信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得村民的肯定”凤鸣乡人大主席杨恩华说。

前景,成竹在胸

谈起全村今后的发展前景时,王显辉说:要按照十九大和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乡党委的要求,学习借鉴蒲江田园综合体,眉山徽耕农场,宝山村、战旗村等地的先进发展经验,结合本村实际,继续整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依托引进项目,积极探索村企联建路子,加大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农旅、休闲、观光、康养产品,建造观光体验果园区,生态绿色蔬菜区;改造庭院、民宿、雅居,走田园综合体之路;倡导多文化绿色产业,庭院经济,艺园盆景工艺品,产品深加工等。在凤鸣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柳良村建成“民居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民风美”的“五美”新农村。(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王华勤 凤鸣乡人大主席团 刘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