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天全县人大代表王文华——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18-06-27】 【字号: 】  【关闭此页

“好人顾乡村,好狗护三邻’,当上了人大代表,就要为老百姓服好务、做好事、办成事。”这是天全县人大代表、城厢镇白石村党支部书记、白石村蔬菜合作社理事长王文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仅如此,他还把这句话放在了心里,落实在了行动上。

扎根农村谋发展

“夫妻代表”成美谈

1981年,18岁的王文华中学毕业后,开始思考如何在农村发展。1986年,王文华发现白石村非常适合种植蔬菜,于是便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1992年,王文华和妻子李晓琼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几分地到上百亩地……在种植过程中,由于注重蔬菜种子的选择、种植技巧的研究、常规管理的改进,王文华家的蔬菜很受顾客的欢迎,收入也由几百元提高到10万元。

在多年蔬菜种植中,王文华和妻子积累了不少蔬菜生产和管理的好经验,也发明了许多种植的新方法。而这些种植“绝活”他总会无私地推荐给乡里乡亲。

因此,王文华夫妻俩在村里备受村民的信任。王文华不仅连续四届当选天全县人大代表,妻子李晓琼也曾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成了村民们称羡的“夫妻代表”。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王文华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每次县乡人代会召开前,夫妻俩都要深入农户,认真开展民意调查,倾听老百姓心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所思所盼。其提出的“关于建立放心蔬菜生产基地的建议”还被列入了当年的“第一号代表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也得到了迅速办理,全市第一家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落户白石村,群众发展蔬菜种植,终于告别了以往散户单打独斗的模式。

倾囊相授助脱贫

贴心代表“土专家”

王文华经常自费到各地蔬菜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引进新型蔬菜品种。一旦自己试种成功,来年他便向全村村民宣传推广,带动全村一起脱贫致富。

经过多年的努力,王文华逐渐成为蔬菜种植行家能手,百姓信得过的“土专家”。不仅在白石村,就连周边3个村500余户蔬菜种植户也被带动起来,逐渐走上了发展蔬菜产业增产增收的道路。

村民李朝良夫妇是村里的贫困户,王文华夫妇不仅把菜种子背到他家分文不收,还坚持定期上门指导,帮助其管理和销售。村民马汉栋找到王文华说想种菜致富。于是,王文华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地把经验介绍给他。

“有了‘夫妻代表’的帮助,我们心里就有底了。”白石村3组村民胡以兰说,人大代表就是我们的代言人,合作社就是我们致富的“靠山”。如今,白石村每年蔬菜销售收入已达到400万元,占全村人均收入的比重不断加大。

加快结构调整

做产业兴旺的引领者

如何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帮助群众再找一条发展致富路,成为王文华心里的又一块“心病”。

2017年,在一次外出学习考察时,王文华发现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备受好评。他想,既然白石村已经有了蔬菜产业园区,何不一园多用,发展商业观光旅游项目?

说干就干,在王文华的努力下,一家公司在考察后决定拟投资3000万元,用3年时间在白石村建一个集苗圃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20171019日,“天全民态花花世界”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王文华以身作则,通过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带头开始流转土地,打消群众顾虑;对心存顾虑的农户,他主动上门谈心谈话,讲明土地流转后的资金补偿方案,分析项目落地后的产业增收前景;对思想保守的农户,他拿出自家非项目占地内的土地与其置换,促进项目落实。

目前,该项目第一期已完成土地流转600亩,栽种海棠23万株、银杏10万株,支付劳务费用10余万元,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20余人。

王文华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白石村百姓再富裕一点,产业发展再兴旺一点,是他的初心;进一步盘活合作社,加快形成产供销产业链,把白石村的有机绿色蔬菜卖到全国各地,是合作社发展的方向;加快白石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把白石村建设成为美丽新农村,是他作为人大代表的最美“中国梦”。(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