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雨城区人大代表周丽娟——不忘使命 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18-05-29】 【字号: 】  【关闭此页

翻看她的履历,普通又平凡,但查阅她的事迹,每个脚步却都那样坚实。她就是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雨城区姚桥 新区孝廉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周丽娟。从2008年任原姚桥新区姚桥村妇女主任、村主任助理,到2014年获得“雨城区三八红旗手”称号,再到2016年底当选为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今年1月“村改居”后,当选孝廉社区居委会主任,十年间,她无怨无悔地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

结对帮扶解民忧 真情一片暖人心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自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周丽娟一直铭记于心,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理念,认真走访辖区群众,倾听民声,经常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了解所需所求。在周丽娟当选雨城区人大代表后,第一次以代表身份走访到姚桥新区姚桥村友谊组蒋立清(化名)家中时,看到蒋立清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而年迈的蒋立清更是家中的顶梁柱。问及原因才得知,蒋立清的儿子和妻子都患有精神残疾,长期服药的儿子每年要花费几万元的医药费,还要供养孙子上学,眼看着孙子就要上小学了,却还没落实好就读的学校 ……每每说到此,蒋立清便老泪纵横。了解情况后,周丽娟立即着手向管委会民政办打报告,为蒋立清的儿子申请了低保,同时在社区卫生整治工作中,安排蒋立清帮助运输垃圾,为其家庭增加经济收入。不仅如此,她还积极联系相关学校的老师,帮助解决蒋立清孙子的入学问题,对于患病的低收入家庭而言,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蒋立清的儿子又不幸患上脑瘤,几十万的手术费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几乎崩溃。周丽娟听说后,到家中鼓励蒋立清全家,并送上现金关怀慰问,拟出帮助治疗计划,多方帮助想办法,给予其关心。在周丽娟的帮助下,蒋立清的儿子一直坚持保守治疗后,不久他将到华西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帮助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人大代表的职责,结对帮扶就是要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才不会辜负社区选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周丽娟在走访联系选民、了解民情上,总是一丝不苟,认真了解掌握困难家庭情况,尽所能呼吁和给予帮助。

支持建设顾大局 带头拆迁舍小家

201712月,姚桥新区姚桥村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始启动,至20184月底,98%的农户签订了搬迁协议,比预计时间减少了一半,这无疑是一线搬迁干部的艰辛付出和辛劳汗水的见证。而周丽娟既是搬迁干部,又是搬迁户。“我家的房屋有400多平方米,且临公路,一年房租租金就是10多万元,还涉及10多户亲戚要搬迁。”周丽娟说,身为人大代表、党员和社区干部,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可周丽娟没有因利益只顾自家而不顾大局,她始终站在姚桥新区长远发展高度来看待搬迁改造,不仅带头第一个签订了搬迁协议,还带动了10多户亲戚相继签订了协议。“城市要发展,大家期盼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就得舍小家,顾大家,我作为人大代表,理应以实际行动支持城市建设,带头搬迁。”周丽娟始终带着感情向群众宣传搬迁政策,中间有过泪水和汗水,也有过委屈和感动,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每当群众需要、工作需要的时候,她总是冲在前面,耐心讲解宣传,坚持拆迁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

坚持学习强信念 提高素质履职责

虽然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对于人大代表履职来说,周丽娟还是一个新手。当选雨城区人大代表后,她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不断充实自我,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这期间,也使周丽娟更加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更加增强了她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的信心。在姚桥新区组织的环保大接访活动中,认真收集、整理、反馈辖区环保问题并按照要求督促相关问题整改,为营造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城市环境不懈努力;针对临时市场运行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多次建言献策,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并撰写代表意见建议,最终促成了临时市场搬迁至蜀天农贸市场姚桥店,并在周边开通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听取和答复社区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导并协调雅东丽都小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小区规范管理工作的提升……一年多的履职工作中,周丽娟认真负责,注重实效,不仅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扬,更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面对赞扬,周丽娟却说:“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和肯定,人民代表要有使命和担当,就是要做人民的贴心人。”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姜剑斌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姚桥新区工委  张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