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用心服务群众 务实履职尽责——记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卢桂萍

 【发布日期:2018-04-25】 【字号: 】  【关闭此页

卢桂萍(右)为贫困群众进行健康检查

在名山区万古乡卫生院,提到卢桂萍的名字,无论是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前来看病治疗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参加工作10多年来,卢桂萍一直坚守在基层卫生战线,用青春和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用心服务群众,务实履职尽责。尤其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中,她充分发挥在基层卫生院工作的优势,贴心服务贫困群众,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赢得乡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一片称赞。

立足本职 切实服务民生

万古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贫困人口589人。脱贫攻坚启动后,卢桂萍积极组织医务人员采取“一乡一本,一村一册,一人一台账”的管理模式,为全乡贫困人口免费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实现电子建档率、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大病医疗保险参保率“三个100%”。

沙河村是万古乡的贫困村,为加强该村卫生室建设,卢桂萍向名山区卫计部门申请了4万多元的资金支持,对沙河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添置配备基本医疗器械设施,落实乡村医生,安装即时结报系统,让贫困村群众实现足不出村就能看病治疗,切实降低了贫困群众的就医成本。

硬件条件完善后,卢桂萍发现村卫生室要长期有效运行,并让群众长期享受村级卫生医疗服务,单靠医疗设备的投入是不够的,还要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技能和责任意识。

为此,卢桂萍多次邀请县级医疗机构和主管部门的专家、医师到万古乡开展村医业务培训,指派乡卫生院的骨干医师下村驻点,现场指导,让离群众最近的村卫生室发挥作用,服务民生。

不仅如此,卢桂萍还积极争取“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仅2017年,万古乡就免收贫困患者一般诊疗费323人次,共计3230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750人次,免收6.7万元;“红旗帜”巡回医疗免费服务705人次,免收6.6万元;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医保扶持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带领卫生院医务人员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卢桂萍说:“我不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人大代表,为贫困群众带去党和政府提供的医疗服务,为家乡脱贫攻坚出力,是理所应当的事。”

时刻不忘认真履行职责

“能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这也是我人生旅途中的闪光点和发热点,需要无比珍惜和把握。”卢桂萍对当选人大代表一直心怀感恩,并努力将这份感恩付诸行动。

在市四届人大一次和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恰逢上级卫计部门对万古乡卫生院工作进行检查。虽然身患重感冒,但卢桂萍坚持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务两不误,白天带病提前做好卫生院迎检工作,晚上认真准备大会期间的审议发言,以坚强的毅力和充分的准备,接受上级的检查,并全程参加人代会。

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2017年7月,在参加了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交通建设专题视察后,卢桂萍结合基层群众对不断改善乡村交通条件的美好向往,以及名山交通急需提升发展的实际,提出修建成雅高速太平站与邛名高速夹关站连接大通道、加快成新蒲名雅快速通道建设等建议,受到市、区交通运输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外,卢桂萍主动参加市人大代表走访调研活动,不断强化自身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打造智慧医疗服务百姓就医的建议”。

卢桂萍说,未来的每一天,她都将以满腔的热忱、务实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