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把代表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名山区解放乡人大代表胡光奎

 【发布日期:2018-01-11】 【字号: 】  【关闭此页

胡光奎(右一)督促养殖户进行养殖污染治理

胡光奎(中)走访贫困户

解放乡人大代表胡光奎是银木村村主任,已经连任六届乡人大代表了,在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换届后他又担任了银木村代表小组长。他不忘自己代表身份,生活工作中时时处处凸显了代表带头履职作用。

脱贫攻坚做足绣花功夫。银木村有23户贫困户60个贫困人口。作为既是村主任又是代表小组长,胡光奎对全村的贫困户每户都了然于胸,落实小组中8名人大代表对23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三结对帮扶。除了自己联系的3户贫困户外,其他代表联系的贫困户他每月都要去走访一次,随时掌握每户贫困户家中的具体情况,按照“一超六有”的标准对每户贫困户进行分析研判,查找每户存在的问题短板。对贫困户中的“重度病人、重大疾病患者、重度精神病患者”,他认真核实及时与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联系,解决了9人政策兜底;贫困户中有1户五保老人无能力安装窗子,他及时与村支两委沟通,帮助五保老人解决了窗子问题;每逢空闲时间,他组织代表帮助贫困户整治家庭环境,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村上召开大型会议,他轮流通知贫困户参加,进行宣传教育,让贫困户树立自强意识,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心。

环境保护敢于碰硬。银木村是养殖大户最多的村,胡光奎多次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查找污染源,落实代表结对联系养殖大户,教育引导养殖户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亲自带头对重点养殖户进行监管,经常在晚上到处检查,发现偷排粪污的农户,立即进行处置和教育;落实河长制,安排8名代表对全村涉及的河流、沟渠、水库进行监管,建立举报机制,还河水清澈。

项目建设冲锋在前。茶产业生态旅游环线和蒲名快速通道建设穿越银木村,胡光奎意识到两条道路的建设将会给银木村发展带来巨大变化,他及时组织代表开展小组活动,学习两条道路建设的有关文件、政策,号召代表在两条道路建设中要大力支持和参与相关工作。特别是观音寺水库环湖路修建和旅游环线景观节点打造,他落实8名代表一人监管一个节点,及时收集存在的问题;征地拆迁任务繁重、矛盾众多,他多次召开群众会议进行宣传,争取群众支持,耐心细致地对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在地面附作物赔付中,他既坚持原则又关爱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合情合理,得到群众大力支持,使工程顺利开工;每天坚守在施工现场,随时掌握施工动态,遇到发生矛盾时,他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矛盾化解。

文化建设热情周到。为了抓好群众文化活动,胡光奎规范了村级文化活动室,开放图书室,开展群众读书活动;把本村的年轻人组织起来成立了篮球运动队,在节假日组织开展篮球比赛,激发了年轻人的青春活力;联系婚庆民俗协会,协调解决协会开展活动遇到的困难,在协会中的年轻会员里培养了一名党员;每年利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全村群众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胡光奎兢兢业业地工作,家中的茶叶自己很少采摘,全落在妻子的身上,经常受妻子数落,而他只是笑笑了事,他常说:只要能使工作顺利推动,自己吃点亏又不算什么。他习惯了村上的工作,习惯了这种高投入低回报的生活方式,只因为他把代表的身份牢记心中,把代表的责任扛在了肩上。(名山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