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石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帅煜引导黄果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致力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品质的“赤脚医生”

 【发布日期:2018-10-11】 【字号: 】  【关闭此页

随手翻开帅煜的代表履职登记手册,里面详细的记录着:39日,社员大会安排2018年黄果柑销售工作;324日社员大会通报黄果柑销售所遇困境;619日,社员大会黄果柑管理、销售经验交流……履职记录最多的就是黄果柑。而提起帅煜,先锋乡松林村的村民也竖起了大拇指“黄果柑管理得好,还带动大家发展……”“多亏了他,我们的黄果柑才能卖个好价钱……”说得最多的也是黄果柑,就让我们走进帅煜,仔细听听他与黄果柑的故事吧。

据介绍,帅煜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先锋乡松林村四组村民、石棉县小河坝黄果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当选代表以来,帅煜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和乡代联办组织的活动,在带头管好自家黄果柑的同时,积极主动围绕黄果柑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推进先锋乡黄果柑产业发展。

“松林村主要发展黄果柑、枇杷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全村有黄果柑1300余亩,因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不足,黄果柑成树大面积出现黄化病,导致果品品质不高,建议进行技术培训,加强栽种管理,同时,我也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为农户提供技术帮助……”在先锋乡组织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上,帅煜说到。

帅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更好示范带动群众规范化管理黄果柑,帅煜带领小河坝黄果柑专业合作社以“打造黄果柑良好品质”为目标,建立专业技术指导队伍,着力打造黄果柑种植示范园,并积极探索黄化病治理,为群众提供技术帮助。在黄果柑园时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忙着宣传注重管理提高黄果柑品质,忙着给这家讲讲修枝,忙着帮那家疏疏果,忙着研究治理黄化病……“针对黄化病,我们主要通过改善土壤,抬高栽植的方法来治理,经过多次试验,目前已成功治理黄化病70余亩……”在全县2018年农业产业工作现场会上,帅煜在合作社打造的黄果柑种植示范园向大家介绍了黄果柑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黄化病有效治疗的经验,与会人员对示范园的黄果柑品质赞不绝口,对帅煜丰富的经验技术表示敬佩。他所积累的病虫害防治、黄化病治理措施等经验在全县得到推广,助推了黄果柑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提高了黄果柑管理水平,为打造优质黄果柑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黄果柑获得了丰收,但因各种客观原因,销售出现困难,帅煜以合作社为轴心,组建专业销售队伍,从采摘、包装等方面加强技术指导培训,确保黄果柑外销品质。在销售中,他也不忘转变农户“靠天吃饭”的思维,与群众对比黄果柑品质、算经济账,引导群众标准化科学管理,不断提升黄果柑品质。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松林村销售黄果柑30多万斤,价格都在每斤1.5元以上,真正让黄果柑成为了群众致富的“黄金果”。

作为人大代表的帅煜,联系了宋国松、王平等3户选民和贫困户张学全,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脱贫梦”“致富梦”,帅煜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只要有空,特别是在黄果柑管理的关键时期,他都会到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和选民家中,帮助修枝疏果、指导施肥、讲解病虫防治等,真正地从技术上帮助发展黄果柑。

帅煜,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一个全心全意致力于黄果柑产业发展的“农家人”,用日积月累的栽植经验和管理技术着力推进黄果柑特色产业发展,为助农增收献计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石棉县人大办 李明雪 陈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