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领路人——记雅安市名山区城东乡人大代表周成兵

 【发布日期:2017-09-30】 【字号: 】  【关闭此页

名山区周成兵(右一)规划本村生产道路改善基础设施

名山区周成兵(左二)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双田村地处名山区城东乡东部,全村共有357户,1210人。共有贫困户70户共268人,截止去年,尚有511人没有脱贫。但到2016年底就脱贫69户共265人,今年剩余的1户共3人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正在向脱贫的道路上快步迈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城东乡人大代表、双田村支部书记周成兵是密不可分的。

1970年出生的周成兵在退伍返乡后,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并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2013年他开始担任双田村支部书记,由于受到村民的拥戴,连续3届被推选为城东乡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周成兵意识到,这是国家助力发展农村的大好时机,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他领村支两委一边走家串户,仔细分析全村情况;一边制定脱贫攻坚计划,四处奔走,求得上级支持,迅速带领全村打响脱贫攻坚战。

更新观念,努力从思想上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要在思想上给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周成兵常讲:“经济发展落后造成的贫困不可怕,要是由于思想禁锢的观念落后造成的贫困才无可救药。”他带领村支两委走家串户,多次同贫困户交心通气,让他们转变思想,改变观念,树立起“我要脱贫致富”的信心,使全村上下都充分认识到脱贫致富势在必行,需大家共同努力。为了让村民掌握一门实实在在的技能,周成兵各方协调在村里举办了种养殖技术、厨师等各种致富培训8次。其中厨师培训参训人员达142人,培训历时38天,有98人领取了等级厨师的从业资格证,至今尚有20余人在从事餐饮行业。有了一技之长,外出务工收入增加了,极大地鼓励着周围群众的致富信心。

典型引路,鼓励群众跟着榜样干

通过耐心细致的引导和种养殖技术的培训,全村群众思想活跃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周成兵带领全村乘势而上,自己首先挖了一个2亩大小的养鱼池带头养鱼,还帮助贫困户周天国养起了猪,有的种植了猕猴桃和藤椒。缺技术找人教,缺圈舍想法建,缺资金协调贷。同时,全村上下都加强了茶叶管理,力争质优高效增收。通过个别示范引路,村支两委支持帮助,到目前为止,全村生猪存栏在百头以上的就有9户,种植藤椒320亩,猕猴桃68亩,新栽或改良茶叶178亩,发展茶加桂400余亩。各种脱贫致富的产业生机勃勃地发展起来,开始有了收益。

完善基础,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周成兵深深知道,要使群众尽快致富,而且持续发展不再返贫,只有想方设法改变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为群众致富搭建更好的平台,扶贫攻坚才可持续发展。为此,他逐级反映,各方奔走,筹措资金,协调群众。近3年来,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硬化村道3.1公里,新修生产便道3.6公里,便桥3座。整治水沟6.2公里,还争取指标修了灌溉渠2公里,整治山坪塘2口,新修高山蓄水池4处。为了使全村通讯、用水、用电、用气方便,还通过各方努力,使全区最大的供水站座落在双田村,还铺设了天然气管网,新架通讯机站3处,改造农村电网3个台区,使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为致富奔小康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双田村只有贫困户1户共3人。周成兵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并付诸于行动。帮助协调解决发展资金,为他们修建了30平方米的鸡舍,还购买良种鸡苗50只,玉米1000斤发放到户。定期为他们传授种养技术,传递致富信息,改善造血功能,直到他们有信心、有能力脱贫为止。

周成兵虽然带领大家在致富的道路上飞奔,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背后却留下了不少辛酸。去年80高龄的母亲住院20余天,没有顾得上陪护母亲;爱人在家用瘦弱的身躯担起生活的重担,他帮不上忙;女儿中考,他没时间去过问,更谈不上关心。虽然家中亲人都有些埋怨,但他明白,自己作为乡人大代表,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盼,理应为群众做实事,仍然乐此不疲的全身心地投入到没有硝烟弥漫的扶贫攻坚战斗中。(名山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