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星星之火 照亮群众脱贫致富路——记宝兴县人大代表高凤霞

 【发布日期:2017-09-28】 【字号: 】  【关闭此页

高凤霞

    初见高凤霞,只觉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苦劳作,让她的身影带着些许沧桑。

    但熟悉高凤霞的人,却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女人,真不简单。”她是宝兴县陇东镇贫困村星火村的“脱贫领路人”“致富带头人”,是宝兴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也是陇东镇鑫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高凤霞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坚持用诚心和善良影响着身边的人,用无私的爱与勤劳的汗水浇灌着脚下的那片热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找准方向

    带头发展产业

    星火村地处中高山地带,山高路陡,加之没有支柱产业,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

    “一开始,我也没想到种植羊肚菌的效益会这么好。”高凤霞初次试种羊肚菌,收获了15公斤新鲜羊肚菌。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每公斤新鲜羊肚菌售价140元,除去菌种成本,她收入1300余元。

    “如果气候好、管理得当,每亩土地新鲜羊肚菌最高产量可以达400斤,最低也会有200斤。”面对这样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高凤霞心动了。

    20156月,高凤霞牵头在星火村成立宝兴县陇东镇鑫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虽然种植羊肚菌收入可观,但是风险和投入较大,多数群众在观望。”高凤霞说,最初只有5户农户愿意加入合作社。

    为了让更多的人种植羊肚菌,高凤霞向陇东镇和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帮扶。在多方支持下,合作社的种植户每亩羊肚菌可获得补助2500元,贫困户每亩补助高达4500元。

同时,合作社与提供菌种的公司签订回购协议,若当年羊肚菌的市场价低于约定的回购保护价时,公司将按照保护价进行收购;若羊肚菌市场价格高于约定的回购价,种植户可选择自行销售,公司不会以协议价强行回收。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羊肚菌种植户的利益;加上高凤霞积极争取的补助政策,群众的疑虑被打消了,种植信心更足。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种植行列,合作社成员也从最初的5户,增加至如今的26户,其中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羊肚菌的种植面积也发展至25亩,并在不断扩大中……分散在半山中的菌棚,犹如星星之火照亮星火村的致富之路。

羊肚菌每年10月播种,次年4月采摘。为最大化利用土地和菌棚,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高凤霞正在研究引进香菇类适合夏季种植的品种。

    不忘初心

    积极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要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履职,回应群众的信任。自当选人大代表起,高凤霞在劳动之余总是积极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做到懂法守法,同时积极向大家宣传。

她说,大家相信我,选我当代表,那我就要“代表”好大家。近年来,高凤霞积极参加县乡两级人大召开的会议,并提交了多条意见建议。

    梳理高凤霞提交的意见建议,可以发现她提的意见建议都是结合地方实际,代表了群众意愿和诉求。如,对于乡镇贫困户和低收入人群,应扶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农旅结合,改变单一的农业格局,促进农旅并举,以农旅双丰收增加农牧民收入;建议对星火村飞水沟组进行环境提升,打造“消夏胜地”,推动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不仅如此,高凤霞还用实际行动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4·20”灾后恢复重建中,高凤霞的丈夫时任组长,负责为组上的“五保户”王朝富建新房。基础施工开始时,其丈夫当着众乡亲和县、乡干部的面,拍着胸脯打下了45天建好“五保户”新家的“包票”。

    可是,建新房说起容易做起难,全村很多农户都在建房,工地上人手严重不足。刚从外地回家的高凤霞得知情况后,一头扎进工地做起杂工。

    王朝富家的危房拆除后,需要临时安置。时已入冬,考虑到搭建临时过渡房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同时王朝富独自居住临时过渡房的话,取暖等也得不到保障,高凤霞就主动把67岁的王朝富接进自己家。

    “‘温暖过冬’,不仅要早日帮助老人建好新房,更要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给予他更多的关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这四个字的含义。”除了每天在工地上帮忙做杂工外,高凤霞还按时回家做好一日三餐,把王朝富老人当作自家人来照顾好。(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