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小”代表为民做“大”事——记名山区人大代表陶志勇

 【发布日期:2017-08-07】 【字号: 】  【关闭此页

陶志勇(右一)指导观音村养鸡场场主完善治污设施

 “我只是一个小站长,能够当选区人大代表心中既喜悦又感到茫然。”84日,名山区廖场乡兽防站站长陶志勇说起201611月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时表示,“喜悦”的是选民对他的信任,“茫然”的是他不知道当人大代表要干什么,自己如何才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

如今,大半年时间过去了,陶志勇在当好代表这条路上也越走越好……

心里装着百姓

就不会茫然

 “人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的,只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不断学习,不懂的知识慢慢就会懂,不会的东西慢慢就会会。”带着这一信条,陶志勇积极参加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各种代表任职培训讲座,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工作业务知识,以及《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等人大法律法规知识,将不懂的写在本子上,随时请教懂的人。

学会了代表履职知识,还要心里装着百姓,才能真正履行好一名代表的职责。陶志勇明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代表是选民信任你、一票一票选出来的,给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于是,陶志勇充分利用自己兽防站站长的身份,走村串户,随时保持与选民的沟通联系,随时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了解、倾听、收集选民的呼声和意愿,接受选民的监督,反映选民的诉求。

当他了解到廖场乡老百姓开车要到10公里外的黑竹镇才能加到油时,他提出了“关于新建观音加油站的建议”;

当他了解到廖场乡场镇居民生活污水乱排的现象时,他提出了“关于新建廖场乡污水处理厂的建议”;

……

陶志勇通过不断深入的调研和走访,积极将选民的呼声向上级反映,起到了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立足本职

帮助百姓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陶志勇联系贫困村观音村。为了真正实现精准扶贫,他借助“农民夜校”的平台,利用晚上的时间,根据贫困户的技术需求,为贫困种植养殖户传授农技知识。

期间,陶志勇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民夜校”技术培训班7500余人次,亲自培训了《母猪人工授精技术》《规范防疫程序》《猕猴桃种植》《茶叶新技术及新品种推广》等技术,并到田间、圈舍给种植养殖户示范,深受贫困户欢迎。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陶志勇还不忘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他有一句话时常挂在嘴边:“我们要发展经济、增收致富,但不能忘了保护环境,不能把后代儿孙的饭都吃完了,要给他们留一片青山、一湾绿水。”

为此,他积极在全乡170户猕猴桃种植户中推广拉枝、授粉技术;在3300多户茶叶种植户中推广低改、品种更新,并在品种更新地块套种有机无公害蔬菜,增加收入。

对于廖场乡近千户养猪户,陶志勇更是时刻不忘环保宣传。他亲自到每一户养殖户家查看猪粪排放情况,引导养殖户将猪粪通过化粪池后浇到茶园里,减少无机化肥的使用量,也降低化肥的支出成本。

不仅如此,陶志勇还倾心结对帮扶,将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2015年,陶志勇在对廖场乡藕塘村贫困户杨建波家进行茶叶技术指导时了解到,杨建波身患股骨头坏死、肾结石等多种疾病,而且,他的女儿正在读高中,家庭十分困难。

陶志勇当即决定对父女俩进行结对帮扶,不仅资助资金,还提供技术指导。两年多的时间里,陶志勇已经对这个家庭无偿提供近万元的物资和资金帮助,并表示还将继续为杨建波的女儿提供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帮助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2016年,陶志勇还为联系的贫困户送去了良种猪仔6头、饲料4包。

正是因为心里总是装着老百姓,心系一方发展,处处想着为选民办事,陶志勇成了老百姓口中的“贴心人”。(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