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壮大长毛兔产业 带领乡亲共致富--记天全县仁义乡人大代表朱正康

 【发布日期:2017-08-25】 【字号: 】  【关闭此页

    天全县仁义乡岩峰村德美农民养殖合作社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内,为数不少的长毛兔正在各自的笼舍里进食。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模样可爱。说起这个合作社,当地不少群众都开口叫好,只因为合作社的成立壮大了当地长毛兔产业,老百姓从中获得了实惠。

朱正康(中)传授养殖长毛兔经验 刘乾能 摄

为致富找寻商机

近日,岩峰村长毛兔养殖基地内,几位客人在合作社理事长朱正康的带领下四处转悠。“长毛兔该怎么养?”“每只兔子每年能产多少斤毛?”客人一边看一边询问,朱正康则耐心解答。原来这批客人来养殖基地是为了考察学习,也想成为养殖户。

“我们合作社现在有47户社员,共养殖了长毛兔2万余只。”朱正康说,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是成立合作社的原因之一。

合作社理事长是朱正康的身份之一,他还是岩峰村村委会主任、仁义乡人大代表。“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肯定要为他们做点实事。”朱正康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自己的一个目标。

多年以前,岩峰村就有人开始了长毛兔养殖,当时兔毛的市场价格高,很多人都养起了长毛兔,但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长毛兔产业起起伏伏,养殖的人渐渐少了,这个产业也因此陷入了“冬眠”。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增收致富成为老百姓摆在面前的问题,作为村干部的朱正康开始思考大家如何挣钱的问题。他说,我们这里以种植传统的玉米、水稻为主,这些产业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

因此,他又开始打起了养殖长毛兔的主意。

低谷入行信心满满

由于养殖长毛兔历史悠久,村里的养兔高手着实不少。找到最有经验的养殖者谈合作,解决了养殖技术问题。20153月,朱正康筹集资金200余万元,流转土地建立了占地22亩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建起了1万余个标准兔笼。

2015年,正是兔毛市场的低迷期,在这个时间点上发展,朱正康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兔毛市场有着自己的规律,在低迷期发展,可以低价格买到好的种源,对当地的长毛兔品种提升节约了很大成本。2016年初,在奔波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后,他带回了300只优质种兔开始养殖。

在自己发展的同时,朱正康通过合作社的形式鼓励大家都参与到长毛兔的养殖中来。他主动向周边贫困户传授长毛兔养殖技术,指导修建圈舍,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5元的单价回收兔毛。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有2户贫困户开始饲养长毛兔,辐射带动周边47户群众饲养长毛兔2万余只。

“这个产业抗风险能力强。兔毛保存容易,兔毛价格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囤积起来。”朱正康说,除此之外,大家抱团发展,以合作社作为坚强后盾,由社负责回收兔毛的模式发展长毛兔产业,大家的风险也小了不少。

目前,兔毛市场有了回暖的趋势,朱正康也有了新的想法。趁着这股东风,争取2018年,合作社养殖量增加到3万只,社员增加到60户,上千只规模养殖户再增加2-3户。(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