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村民心中的连心桥——记雨城区草坝镇人大代表杨德翔

 【发布日期:2017-07-2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杨德翔(左一)检查养殖户的排污处理情况。

    “进入盛夏后,雅安气温居高不下,稍一活动就满身是汗,但是杨德翔代表却天天忙于走访养殖户,挨家挨户动员大家既要搞发展也要搞环保,鼓励大家修建沼液池、沼气池;还帮助养殖大户清理粪水沟,使全村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在雨城区草坝镇飞梁村,村民说起这位人大代表,都竖起大拇指。

    飞梁村以养殖业为主要产业,有养殖大户29户,仅此项农民人均纯收入0.89万元,占人均纯收入的81%。但养殖业长期存在的粪水直排、乱排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201611月,杨德翔被选为草坝镇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一言一行得到全村群众的认可;在今年村级换届中,他又被选为飞梁村村主任。

    为民解困

    助推主导产业发展

    飞梁村每年出栏肥猪8000余头,其中自繁自养2000余头,其余为外来猪仔,长期存在优质猪仔品种奇缺、供不应求的问题。

    这一切被杨德翔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去年11月至今,杨德翔组织村里的养殖大户和愿意从事养殖业的村民,先后到邛崃、内江、乐山等地的大型养殖场学习考察10余次,引进优质外三元猪苗4000余只、内三元猪苗2000余只,有效解决了猪仔供应严重不足和品种单一等问题。

    发展养殖业给村民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环境污染也摆在大家的面前:粪水直排、乱排等问题严重。

    杨德翔深知发展与环保的关系,于是他在收集村民意见时,走进养殖大户家中,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树立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理念,及时修建沼液池、沼气池,达到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废物降低种植成本、增加经济收入的目的。

    同时,他还邀请区农业局的专家到飞梁村召开环境污染治理现场会,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目前,飞梁村已修建连续循环沼液池2组、沼气池40口,清理被污染沟渠3000米,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为了做大做强飞梁村的主导产业,有多年养殖经验的杨德翔,与其他养殖大户交流经验和互相促进的同时,主动联系和邀请川农大的教授为飞梁村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推动大家精心科学养殖,减少养殖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他还充分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为种植养殖大户提供及时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引进多家饲料厂进行价格和品质的对接比较,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尽可能帮助村民降低养殖成本;主动出面,联系银行对经济困难的养殖户给予贷款支持……

    为民代言

    架起村民心中连心桥

    今年4月,因110变电站改建,施工单位在名兴草大道飞梁村段红绿灯旁设立了一个弃土场。该位置紧邻十字路口,施工方倾倒弃土后,没有每天进行清扫,加之接连几天暴雨,造成路面全是淤泥,导致路面湿滑、交通长期堵塞等不安全隐患。

    群众找到杨德翔反映,希望他想办法处理。

    杨德翔找到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进行协商,但施工方敷衍了事,对承诺的事情不落实、不处置。为此,杨德翔赶到草坝镇政府报告,草坝镇政府分管负责人高度重视,及时带队查看现场,向施工方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作为人大代表,杨德翔还跟踪督办施工方,直至其落实整改,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至今,飞梁村群众谈起这件事,都说:“人大代表是我们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我们有难事,只需向我们的人大代表反映就行。”

    面对群众的评价,杨德翔说:“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视群众的事无小事,而且要把每件事都做好、做实,善始善终。”(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