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我市两名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17-03-06】 【字号: 】  【关闭此页

3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午9时,来自我市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和骆云莲,与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商国家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身份的赋予,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此次虽是张德明和骆云莲作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最后一次进京参会,但过去一年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并没有因此而在履职上有所怠慢,他们认真履职尽责、用心倾听百姓心声,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和走访,精心准备了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发展再建、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的建议。

“今天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越听越激动,对于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5日中午时分,当记者致电张德明和骆云莲时,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异口同声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十分到位,无论是改革发展、反腐败斗争,还是民生改善、大国外交,都完成了目标任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对今年的工作安排十分全面,为下一步的发展和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来自医疗系统的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张德明每年最关心的便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医改工作的安排。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

“虽然只有短短的50余字,但却体现了国家对医改工作的重视和决心。”张德明说,不仅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细化了12项具体措施,包括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三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参与并发挥引领作用,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剩余医疗保健服务;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

“这些不仅是百姓的期盼,也是医改的方向,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而最让张德明兴奋的是,他今年带去北京的关于加强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关于推行无痛分娩护航全面两孩、关于尽快激活医保个人账户服务健康中国、关于实行药械包装标价维护患者权益等建议,与政府工作报告对医改工作的安排不谋而合,他期盼着这些建议能够为国家的医改工作出一份力,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对于来自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的骆云莲来说,她最关心的当然是与农村、与农民息息相关的事。

总理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异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听到这里,来自农村的骆云莲深有感触,她所在的古路村就是汉源县的贫困村之一,过去一年来,她认真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带领老百姓朝着小康之路阔步前行。

“对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更强调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异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同时,还将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骆云莲说,这是国家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关心和关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也是贫困地区老百姓最大的机遇,下一步,她将继续真心实意地为古路村谋发展,让全村老百姓依靠党的好政策,自力更生,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共同致富奔小康。(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