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践行人大代表职责 ——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

 【发布日期:2017-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2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夕,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忙着走访农户,收集民情民意,为即将到来的会议做准备。

作为我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寨,地处悬崖绝壁的古路村是汉源县63个贫困村之一,拟定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摘帽。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在古路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骆云莲不仅要履行一名党支部书记的职责,还要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聚民心

带头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古路村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崇山峻岭间。曾经,古路村交通不便,经济条件非常落后,村民只能靠双手攀着几乎垂直的陡岩或岩上的树藤上下山;如今,古路村不仅硬化了4000多米的骡马道,改造了6个村民小组的电网,发展了核桃、花椒等经果林产业1600多亩,还装修了村活动室,改造了村卫生室,接通了人畜饮水和小农水灌溉用水40000多米,安装了骡马道护栏、修建了旅游观光休闲亭和彝家火把广场等设施,当地老百姓的日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真没想到,在悬崖上与世隔绝地生活了半辈子,现在还能用上电、喝上自来水,村里还建起索道,搞起乡村旅游,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时常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向游客讲述古路村的变化。

每当看到这一幕,骆云莲的脸上总会露出一抹笑意。

为了不愧对自己的身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骆云莲积极参加全国人大代表的学习和培训,以及各级组织的视察和调研,认真履职尽责,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把能否带动古路村群众脱贫奔康作为检验自己发挥代表作用的“试金石”。她扎实从拓宽脱贫思路、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保证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入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不畏艰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伊始,骆云莲带领村组干部、党员到古路村42户困难群众家中,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并监督落实;及时组织召开户主会、院坝会,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增强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宣传各种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古路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处,增强群众支持项目建设的自觉性,形成全村“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骆云莲不怕自揭伤疤找短板,利用开两会的机会,积极找上级反映情况。如今,在各级的关心和帮助下,她找到了古路村脱贫、群众奔康致富的“新路径”——打破传统思维,依托山区特色,抓住旅游开发机遇,尽早走出一条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的脱贫之路。

补短板

积极寻求脱贫攻坚好路子

“这些年,通过集中脱贫攻坚,古路村群众的日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骆云莲说,2008年开始,就陆续有游客到古路村旅游;此后,政府投资200多万元硬化骡马道、安装防护栏和安全网,到古路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从2015年‘五一’小长假开始,每逢节假日,每天都有几百人次到古路村,古路村的村民办起农家乐,部分贫困户经营起土特产生意。”

2015年,汉源县委、县政府又投入24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往复式高空索道。如今,索道已经建成,正在等待验收投用。届时,古路村群众将彻底结束人背马驮行走于悬崖绝壁的历史。同时,古路村的通村公路建设已经启动,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新建,2018年完成硬化。

“索道和通村公路的修建一方面方便古路村村民的出行,另一方面也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古路村,这将使古路村的脱贫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根本转变。”骆云莲说,目前,古路村正依托大渡河大峡谷丰富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成立了汉源县天梯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抱团发展的模式。

28岁的古路村村民郑望春就是其中一个。2016年初,郑望春利用地震后修建的新家开起农家乐和小卖部,结束了自己常年在外打工的日子。如今,郑望春的“阿咪子农家乐”一次能接待80人吃饭、10人住宿。此外,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在家养了60余只土鸡,栽种了20多亩核桃树。

对于未来的日子,这个憨厚的农家汉子说:“有信心。”

有信心的不仅是郑望春,还有骆云莲和古路村的乡亲们。

“虽然我的这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生涯即将结束,但是我的工作还将继续。今后,我将继续围绕打响‘天梯上的村庄’这张独一无二的名片,把古路村打造成大渡河环线旅游开发的亮点,让全村老百姓依靠党的好政策,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骆云莲说,此次进京开会,自己将积极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争取政策和支持,将会议精神带回来宣传贯彻落实好。(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