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倾听百姓心声 记录发展变化

 【发布日期:2017-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多跑、多问、多思”这“六字诀”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履职以来的心得。张德明代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除了做好医生的本职工作外,他利用节假日跑遍了雅安所有的基层医院,把实地调研的思考总结后形成建议。

“过去4年我一共提交了32条建议,有15条被采纳,涉及加强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体系建设等方面。关于缓解产科‘医生荒’、加强产科医疗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也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张德明代表说。

2016年,雅安市人民医院产科床位从原来的37张增加到56张,今年3月搬迁到新园区后,床位将会增加到114张,病房平均使用面积将增加2倍。如今,在张德明代表所在的雅安市人民医院产科过道里,再也不见随意摆放的床位,医疗条件有了根本性改善。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每天都能接触到来自贫困地区的患者,我知道老百姓最关注什么、最期盼什么。欣慰的是,在调研过程中我看到雅安基层乡镇卫生医疗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张德明代表介绍说。去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对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卫生室进行了一对一帮扶,通过QQ群、微信群,市医院的专家可以和村卫生室的医生讨论患者病情,提供可行性方案,这些基层医生还被邀请到雅安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培训,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四川代表团小组会上,张德明代表曾拿出自己扩印的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新村聚居点的照片向与会代表介绍,“这里是曾经的震中,经过几年重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搬进了新家,过上了好日子……”作为一名来自雅安地震灾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随身携带宣传照片、画册、视频,成为了雅安的义务宣传员。

“在基层调研时间久了、走的距离长了、次数多了,我更能真切地感受到灾后重建是多么给力!”张德明代表用几个“新”来形容雅安之变。第一是住房新。新建的城房、农房整齐敞亮。第二是道路新。以前从雅安市区到宝兴县至少要花4个小时,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第三是产业新。雅安引入了像王老吉这样的大企业,芦天宝飞地工业园区建起来了,老百姓实现了就近务工。第四是精神面貌新。老百姓过上了好生活,满脸都是笑容,大家充满了感恩之情。

“今年我准备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雅安灾后重建的成果,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向社会展示雅安这些年改革发展的新变化。”张德明代表说。(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