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从天梯上的村庄到人民大会堂

 【发布日期:2017-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上图)骆云莲()在古路村六组和村民交谈。(下图)在古路村拍摄的骡马道。

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216日摄)

新华社北京3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光于、周相吉)奔腾的大渡河畔,悬崖高耸入云。一条跨度750米的索道高悬于800米的高空,横跨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斑鸠嘴与马坪村二道坪之间。

坐落于雅安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交界处的古路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至今不通公路,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梯村”。“我从天梯上的村庄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的网名,古路村是她出生的地方。

从古路村一路走来,旅程加调研,32日到北京时,已是她出发后的第九天。

走绝壁、过索道,进京的旅程从崎岖起步

225,骆云莲起了个大早,顺着古路村开凿在绝壁上的骡马路,步行1个多小时来到斑鸠嘴,再从这里登上索道缆车,3分钟后到达了山对面的马坪村二道坪。二道坪紧邻省道,从这里开车到汉源县城需要两个半小时。

从汉源县到雅安市,是雅西高速公路最美丽的一段路途。近年来,许多摄影爱好者专门赴此拍摄高速公路穿越云海的“大片”。

“在我小时候,光是从汉源到成都就要走上一整天,如果泥巴山上下雪,汽车堵上几天几夜也不稀奇。从古路村到成都,至少需要3天。”她回忆说。

2012,雅西高速通车后,这一切成为历史,汉源到成都之间的车程缩短到3个小时。一路顺利的话,从骆云莲的家乡古路村到成都,现在只需7小时。

赴京前的行程总是安排得很满。226,骆云莲分别在省里、市里参加了两次座谈。227,她又回到汉源县开会、调研。31,她再次启程前往成都,与代表团汇合后奔赴北京。

32日下午1,骆云莲登上了飞往北京的3U8887次航班。

她的行囊里,装着鲜艳的彝族服装,还有几份沉甸甸的建议。从支持加快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到破解水电难题促进灾区产业振兴,再到支持雅安继续执行留存电量价格政策,无不与家乡父老息息相关。

修路脱贫是她心中一直未圆的梦

听老人们说,过去进出古路村的“路”是一条条铺悬于绝壁上、用扁担藤和木棍编成的藤梯。到了上世纪60年代,建设成昆铁路时,铁道兵见村民们进出山困难,将藤梯改成了铁梯。2002,政府出资10万元,古路村村民们投工投劳,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不到1米宽的骡马路。全村100多户居民第一次有了能踏踏实实踩的路,却依然险峻无比。从山下去往最远的古路村5,年轻人需要走上5个钟头。

2006,骆云莲被推选为古路村妇女主任。4年后,她又全票当选村支书。她自嘲说,这全赖自己“身体好、能走路”。

2010年以前,古路村没有电。在她的奔走下,地方政府筹集到200多万元,从山崖对面的山上拉了一条电缆,越过峡谷将电通到了村里。

20132,骆云莲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来,她通过调研形成了多个关于农村教育、交通等方面的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有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她心中一直有个未圆的梦——给古路村的老百姓修条像样的路。

“古路村是典型的中高山区,老百姓有脱贫的积极性,也有土地,可不管发展什么产业,交通跟不上,运输、销售都是空谈。交通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奔小康的最大瓶颈。”骆云莲说。

2013,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全村有42户的房屋面临重建,56户需要加固维修。她找到汉源县交通运输局,希望借灾后重建打通古路村通往外界的路。交通部门经过考察,拿出了古路村修公路的初步方案,估算总投资要4600多万元。然而,由于县财政能力有限,这笔钱一直难以落实。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她继续为修路四处奔走。两会结束后不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派出人员考察,新方案估算总投资有所降低,但仍需3800多万元。

“古路村只有100多户400多人,投入如此高的成本修路是否现实?人们世居于此,山下没有土地,异地搬迁也不可能。未来的古路村,出路在哪里?”骆云莲陷入了沉思。

“天路”架起“天梯村”未来的希望

近年来,凭借崎岖险峻的骡马道,古路村已经名声在外。每逢节假日,“驴友”们慕名而来,高峰时每天达到上千人。

2014,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县政府出资300多万元,把村里的骡马道修上了护栏,硬化了路面,凿上了台阶,昔日的绝壁小道成了一条相对安全的观光道。“天梯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了……

“古路村人口不多,运输货物以农产品为主,一条索道足以满足运输需求;这里的特色是‘古’和‘险’,修公路会破坏原有的风貌,使其失去神秘感。”专家组的意见让骆云莲开始重新思考修路计划。

“架条索道,依托大渡河国家地质公园,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新路!”她的思路得到了渐渐尝到甜头的乡亲们的赞同。

去年1,28岁的郑望春就把自家楼上的几间空房打理出来,置办了家居用品,开起了“阿咪子农家乐”。一楼小卖部虽然有些简陋,但当地的腊肉、特产、杆杆酒却是一样都没有少。现在,这家农家乐能够同时接待50多人用餐和10人住宿,去年旅游收入就在1万元左右。

20168,一条跨度750米的索道建成了。几千斤物资通过索道,从对面通公路的山头运到斑鸠嘴只用了3分钟。在过去,这需要动用几十头骡马,在绝壁上走上两三个小时。这条索道成为当地人心中的“天路”。

“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路还很长。”如今,这位“天梯村”使者依然在路上。

32日下午340,北京阳光明媚,骆云莲乘坐的飞机缓缓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她说她已准备好,两天后,将带着云端上的父老乡亲们的嘱托走进人民大会堂。(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