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小代表也有大作为——记天全县多功乡人大代表高仕琼

 【发布日期:2017-12-15】 【字号: 】  【关闭此页

高仕琼,天全县多功乡连续两届乡人大代表,多功村第七村民小组组长,作为一个80后的农村少妇和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可谓是实实在在的“小代表”,但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几年来为当地老百姓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使多功七组这个小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小的天地实现了大的作为,成了当地群众心目中的“大人物”。

多功村七组共35116人,地处一座名叫“泗朝头”的小山脚下,与351210省道隔河相望,虽距离318国道仅不足3公里,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处于偏僻的一偶,好像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过去较长时间以来都存在行路难、吃水难、发展难等问题,群众一直沿袭着传统的小农经济生产方式,思想封闭落后,发展严重滞后。

高仕琼2011年底当选为乡人大代表和村民组长后,积极思考如何改变该组的落后面貌,她以率真爽快的性格、孜孜以求的精神,争取各方支持,发动群众参与,一步一个脚印,使该组发展滞后的难题得到一个又一个解决,被群众赞誉为“咱们了不起的女汉子!”。

她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上任伊始就着手解决饮水难问题,她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并筹资6000元,积极争取始阳水厂支持管道,协调解决相关矛盾问题,终于新建饮水管道3000余米、蓄水池1个,使群众四处找水的状况成为历史。

她把修好进组道路作为心中的大事来抓。当得知政府规划要将原来3.0米宽的土路改建成4.5米的硬化路并通过他们组连接318线和临村时,她看到了发展春天的来临,高兴得近乎欣喜若狂,但由于该路占地对村民土地和附着物无补偿政策,她不分白天黑夜逐户上门做群众工作,用真情感化群众,终于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行路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她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永恒不变的追求。过去该组农户主要种植传统的玉米和水稻,收入低下,维持家庭生活多数靠外出务工,稳定性差,她通过调查研究,自己试种拂手瓜,摸索种植经验,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种苗,发动本组群众种植,带领群众发展起了拂手瓜种植产业。当道路不通畅拂手瓜出现销售难时,她动员家属用自家车辆将农户的拂手瓜全部收购后出去找市场,确保农户种植积极性不受影响;当道路加宽通畅后,她积极引进雅安等地蔬菜商贩上门收购,并建立了稳定的供销渠道,使农户种植收益得到长期保障;当拂手瓜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她又引导农户利用拂手瓜叶养猪,利用猪粪种植拂手瓜,发展起生态循环经济,既增加了收入,又改善了环境。由于她的孜孜以求,该组的拂手瓜产业已从五年前的十余亩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亩,拂手瓜收入占到了农民收入的80%以上,俨然成了支柱产业。

她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作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当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后,她想让群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积极协调安装电信宽带、天然气等,特别是在天然气管道安装既没有占地补偿、老百姓的思想也还没有那么“超前”的情况下,她连续一个多月天天晚上抽空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她的真情和执着终于感动了乡亲群众,纷纷配合安上了天然气。

高仕琼代表虽然性格豪爽,敢作敢为,但她对自己所做的好事实事却从不张扬,桃李无语、足下成蹊,成年累月,老百姓口口相传,她便成了当地群众心目中的英雄,乡村干部也对她赞誉有嘉,她也通过工作实践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今年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张更新更美的蓝图正在她心中描绘,她还将给当地群众带来新的福祉。谈起她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感受,她深有感触地说到:“人大代表要勤于走访和接近选民,了解民情民意,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要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要动脑筋儿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再难的事情都要坚定信心干好,牺牲点自己的时间甚至是经济都是小事,只有心中时刻装住老百姓,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代表。”(天全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