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记宝兴县人大代表阿生

 【发布日期:2017-12-13】 【字号: 】  【关闭此页

他,从群众中走来,始终秉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到群众中去。

他,拥有藏家汉子的慷慨,也拥有人大代表的无私。

他,就是宝兴县人大代表、硗碛藏族乡嘎日村村主任阿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阿生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以重建帮扶一批、解困帮扶一批、排忧帮扶一批、产业帮扶一批,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找方向

贫困户走访调查全覆盖

硗碛藏乡位于夹金山南麓、宝兴县北部,北与阿坝州小金县接壤,距宝兴县城57公里,全乡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这里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却一直是一个贫困乡。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阿生走访了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困难户,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所需所求,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与各村组干部和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共同查找分析、解决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帮扶措施。

系民生

为困难群众办事不打折

在阿生的带领下,村组干部对全村贫困户开展了逐户走访活动,用行动拉近了与贫困群众的感情,做到摸清每户基本情况、明确发展方向、落实帮扶措施。

对贫困户反映出来的具体困难,或制定台账,或立即给予帮助,积极协调解决。该村冰丰组贫困户王双兵,因突发脑溢血急需用钱医治,却苦于无收入来源,阿生将家中仅有的2万元无偿借给他用于治疗。

对于没有劳动力、生产生活困难的贫困户,阿生积极与县、乡相关部门衔接,争取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政策,对其进行政策性兜底。

考虑到嘎日村现状和需要,阿生还积极争取到了10公里牧场公路的扩建改造项目资金,促使“通天路”加宽到6.5米,并全部建成柏油路,为当地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脱贫

推动产业发展谋出路

阿生深知要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他的推动下,嘎日村村“两委”还组织各组组长到荥经县新添乡、龙苍沟镇等地参观学习。结合嘎日村实际,按照“2+1”模式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坚持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如今,嘎日村划分了两大产业发展区。

一是以达瓦更扎景区为中心的旅游产业,改造扩建达瓦更扎景区公路19.5公里。下一步,还将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提升打造达瓦更扎景区。

同时,阿生还鼓励周边群众大力发展藏家乐,并争取到资金120万元,对达瓦更扎周边农户开展房屋风貌塑造工作,计划争取270万元资金,进一步改造藏家乐民居,使景区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能在自家房屋开展餐饮、住宿等经营活动,以此致富增收。目前,全村已有藏家乐40余户、床位400余个。

二是以全国有机农业(牦牛)示范基地为依托,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个体分散的农户、合作社、基地紧密结合,进行统一指导规划。

目前,全村共有合作社12家,其中2个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通过有机牦牛认证;牛存栏10000余头、羊存栏5000余只,年均总收入合计达500余万元,带动村民400余人,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阿生也意识到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他积极协调培训机构和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开展技能培训,每年培训劳动力200人次以上,使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基本掌握了12项实用技术。

面对村里的这些变化和群众的拍手称赞,阿生说:“再苦也比不过红军翻越夹金山苦,作为基层干部,应该领悟到冲在一线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的意义,并脚踏实地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肩上扛起的责任。”(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