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积极发挥作用 让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7-11-06】 【字号: 】  【关闭此页

  十九大报告摘要:

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1031日,家住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洋泽庆一大早就冒着小雨,来到位于草坪村大房子组的猕猴桃基地,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当看到新补栽的猕猴桃长势良好时,洋泽庆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原来,芦山县盈安公司于2014年在草坪村大房子组流转了199亩土地,用于栽种优质猕猴桃。由于管理不善,猕猴桃树苗已基本死亡,地里杂草丛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洋泽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片土地栽种的猕猴桃如果不再重新栽种猕猴桃,将直接影响到农户流转土地费的兑现。”洋泽庆忧心忡忡地说。

于是,她多次向乡党委、政府和农业园区反映。在相关单位部门安排和督促下,盈安公司于今年2月份开始对这片土地重新补栽优质猕猴桃。

为了确保补栽效果,洋泽庆每天早出晚归,穿梭在田间地头,搞协调、督进度。虽然很累,但是洋泽庆却说:“这样心里踏实。”

在洋泽庆看来,群众选你当代表,是因为群众信任你,只有对得起群众的这份信任,才能当得好人大代表。

曾在上世纪80年代就当选过乡人大代表的洋泽庆,在谈到这些年来的变化时直言:“现在当代表不容易,是要真真切切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否则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当这个代表。”

这些年来,洋泽庆从一个开会举手的代表成长为了为民办事的代表。她搞调研、深走访、跑项目、提建议、促发展……在她的推动下,一些困扰草坪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不断改善。

如今,一说起人大代表洋泽庆,草坪村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洋泽庆干事情就是实在!”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洋泽庆也有自己的考虑。“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是我身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洋泽庆说,接下来,她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倾听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呼声,在学习和探索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有着这样想法的还有名山区人大代表汪登学。“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未来将有更多的履职平台和活动空间。”他说,今后将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多地联系选民,真正把群众的呼声、百姓的愿望及时传递给党和政府,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家乡建成天蓝、地绿、水清、家富、人和的田园乡村。

而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有着自己的认识,她表示,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的“根”就在于用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三权”和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为民务实的监督理念,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抓实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张莉说。(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