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现场述职 群众拍手叫好--石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县级领导带头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

 【发布日期:2017-11-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是新民乡第二选区选举的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今天,我作为县人大代表,向大家述职……”1117日,石棉县新民乡双坪村村活动室坐满了来自双坪村、团结村、大马村的60余名群众。台上,石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正在报告自己2017年的履职情况。

代表怎样来履职

现场说给选民听

在述职发言中,张莉说,过去一年,自己始终牢固树立代表意识,自觉遵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依法履职尽责,当好群众的代表。

一年来,她积极参加新民乡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深入选区倾听选民的心声,了解选民的愿望和诉求,收集反映选民对脱贫攻坚、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全国卫生乡镇等方面的建议意见。

同时,对全乡群众关心关注的出路河大桥建设等民生工程及时了解推进情况,向广大干部和群众沟通宣传。积极参加“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先后30余次深入新民乡开展脱贫攻坚指导工作,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协调帮扶项目460余万元,5万元工作经费全部用于新民乡脱贫攻坚工作。定期不定期到双坪村、团结村、小马村等村组走访贫困户、群众100余户,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感恩教育,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收集反映脱贫攻坚的建议意见30余条,并尽力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

最后,张莉说:“今后,我将继续一如既往主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努力为新民乡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当天,该选区选举的2名县人大代表和7名乡人大代表分别向选民进行了述职,听取选区选民的意见建议,并接受了现场测评。

履职效果好不好

选区群众来评议

“当官的向我们普通老百姓述职,以前想都不敢想,何况还是县上的领导,听了述职,我们才知道原来人大代表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我本人表示满意……”

“建议代表们能将我们关于枇杷产业发展的建议带到县人代会上反映……”

“希望代表们能一如既往支持我们双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帮我们多提建议意见……”现场评议时,选民们积极发言,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代表的希望与期盼。

今年,为推进代表履职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现了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全覆盖。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进一步强化了代表依法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也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责任感。

“今后,我们还将创新开展代表履职监督,扎实推进代表述职评议,在强化代表自觉履职、依法履职上求突破,在推动选民乐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上求提升。”张莉说(雅安日报、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