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尽心履职为群众——记天全县人大代表、始阳镇荡村支部书记高建涛

 【发布日期:2017-10-26】 【字号: 】  【关闭此页

说起高建涛,始阳镇荡村人无不竖起大拇指,“高代表真实我们群众的贴心人”。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支部书记,更因为他是一名人大代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代人民言、办人民事、行人民权”的神圣宗旨。

他是贴心群众的“联络员”

1012日,星期四。一大早,高建涛简单地吃过早饭就匆匆来到村活动室。这一天是他的固定接访日。

刚一坐定,村民薛树勋就来活动室反映耕保资金补助未到账问题。听完情况,他马不停蹄地赶到始阳镇财政所查看核实。经核查发现,原来户主是他的妻子高翠英,在去年因病去世,今年年初户主已转至他的户下,从而导致银行卡账户登记不符合规定无法发放补助。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高建涛亲自上门解释原因,还随薛树勋一起前往镇财政所、信用社重新办理业务,帮助薛树勋落实了耕保资金补助。高建涛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 “服务人民群众一站到底”的工作精神。

除每周一天的固定接访日外,高建涛每月还要对全村各组进行一次走访。走村串户拉家常,他在看似简单的走访中,及时将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了然于胸。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县人大会议期间,他提出关于铺设农村通村通组道路和解决群众生活用水的建议意见,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农工办拨款20万元,帮助荡村整改饮水工程,县水务局派遣专家帮助验收,解决了荡村居民饮水难问题;同期,安监局拨款3万元对荡村入户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彻底改善荡村行路难问题,荡村人再也不用踏着稀泥出村了。经此之后,荡村交通和饮水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感慨地说“高代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他是荡村基础建设的“导航员”

荡村有一条长达1.8公里的水沟,由于缺少资金,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夏季洪水泛滥,春秋臭气熏天,群众怨声载道。

为彻底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高建涛在向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反映的同时,拿起整个规划跑县级有关部门。很快,投资197万元的“美丽新村”建设项目落地荡村。他率领群众对1.8公里水沟进行全方位整改,实行雨污分离,修建7个过滤池,新建3个蓄水池,铺设管道1500米,使水沟实现了安全排涝。同时,他提议并推行有偿用水,分组划片落实管水员,在有效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的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增收11.8元。

要想富,先修路。他向镇政府争取财政资金8万元,组织群众自发筹款4.2万元,修通了连接荡村村与始阳镇的通村道路;通过镇政府和县交通局的支持,他与村两委积极推动农村通达通畅公路项目实施,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硬化了全村主干道3.7公里,为全村农副产品的销售提供了便利。

他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员”

高荣忠是荡村六组的居民,单亲家庭,患有肺气肿,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高建涛当上村支部书记后,就经常走访高荣忠家,了解他的具体情况及想法。在乡人代会上得到农工办、水务局和安监局的大力支持后,高建涛第一时间帮助高荣忠家硬化入户道路,并进行“五改“。同时,高建涛认识到仅仅是镇上、村上的扶持并不能帮助高荣忠脱贫,得让高荣忠有稳定的收入才行。于是,他帮助高荣忠发展生姜2亩,藤椒2亩,并帮助其养了12头猪;向镇政府申请,给高荣忠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帮助高荣忠的儿子解决了就近务工问题。通过产业和就业上的扶持,高荣忠彻底脱贫,从年收入不到一千到如今的年收入近万,高荣忠心里乐开了花。

高荣宗脱贫的故事,只是全村10户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为确保每一户贫困户如期脱贫,高建涛积极联系市银监局和县安监局等帮扶部门,筹资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据初步统计,去年底以来,全村每户贫困户都根据各自实际开启了养鸡、养猪等养殖产业和生姜、花椒种植产业,为发展生姜和方竹产业,他与驻村第一书记配合,向镇政府和县农业局申请农业技能培训,对当地群众进行系统性的生姜和产业发展培训,共培训150人次。同时还取得县安监局的支持,建立生姜种植基地200亩,方竹种植基地160亩,全村主导产业初具雏形,群众自发种植积极性颇高,效益逐年增加。

在此基础上,他为7名身残智障人员落实了公益性岗位,为1名家境贫寒的学生争取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入学教育资助,帮助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贫困户纷纷表示,“有高建涛在前面带领,荡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安逸。”(天全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