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谈儿童看病难

 【发布日期:2016-03-25】 【字号: 】  【关闭此页
    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要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该《意见》的出台,对缓解当下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务人员紧缺等问题有着什么样的积极作用?昨(24)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

  儿童看病难有望有效缓解

  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张德明重点关注了儿童用药难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张德明表示,《意见》的通过是一个大喜讯,更是一个惠民利民的好消息。

  “《意见》的出台实施将有望解决一个很大的民生问题。”张德明说,一个孩子的健康是一个家庭的中心,一旦孩子生病,家长焦心。

  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张德明有这样的感悟,当前儿科看病可以说是一床难求,儿科门诊一号难挂;儿童看病就医的时间很长,“看病像打仗、输液流水线”。同时,很多乡镇卫生院没有儿科,儿童生病往往到上级医院就诊,导致医疗资源紧缺。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这一现象将更加突出。”张德明说,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让我们看新的希望,随着《意见》的实施,今后儿童看病难等一系列问题将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张德明十分关注儿童看病难问题。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他先后提出《关于尽快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缓解儿童看病难上难的建议》《关于加快儿童药品研发缓解儿童用药难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均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采纳张德明提出的建议后,出台相关政策决定:自2015年起,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对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这给工作繁忙而无暇备考的儿科医生提供了空间,一定程度上留住了儿科人才。

  政策落实还需细化措施

  在张德明看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对于像他这样持续关注儿童医疗的全国人大代表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回应,也是对他们履职的一种鼓励,更是广大儿童患者的一个福音。

  张德明调查发现,当前儿童患者占总病患的以上,尤其是到换季时节,患病儿童的数量还会增加,“广大家长希望儿童不生病、少生病、生小病,这就需要全面提升儿童的健康水平。此次中央会议提出要防治结合,就是要全面提升儿童健康素养,打造健康中国从儿童抓起,使广大家长的期望变为现实。”

  对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张德明建议,要认真制定儿童医疗服务规划,建立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增加财政投入,确保每个地级城市至少有一所儿童医院,县级地区的综合医院要设置独立的儿科,乡镇卫生院要有全科医生进行儿科门诊;要建立儿科医生规范培养的长效机制,恢复和增加设置儿科专业或儿科系的医学院校数量,加大儿科医生人才的培养力度,并建立儿科医生培养基地,保证儿科医生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建立符合儿科医疗服务的薪酬机制,适当调高儿科分级诊疗标准,营造理解儿科医生、尊重儿科医生的氛围。

  “儿童看病难不仅是医疗体系不健全和医务人员短缺造成的,还体现在儿童用药难上。当前,儿童专门用药非常紧缺,儿童用药往往是在大人用药的基础上减量服用。”张德明说,应尽快启动儿童药物研发与生产,建立国家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实现儿童用药的医保全享有和儿童药品的医保畅通行等也是需解决的问题。

  “此次中央出台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顶层设计,政策上将利好儿科医疗服务的发展,但要真正使政策落地,惠民利民,还需要明确设计的路径,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的措施,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逐一实施落地,并不断总结完善,提升提高。”张德明说,下一步,他将更加努力地去履职,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继续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提出一些有益、可操作性强的建议。(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