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当好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记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

 【发布日期:2016-03-02】 【字号: 】  【关闭此页

223日,清晨不到6点,全国人大代表、市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张德明已经起床。

740分,身穿白大褂的张德明准时来到病房,开始查房。

830分,查完房,张德明交待后续工作后,先后走访了我市部分幼儿园,为他即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行学前义务教育护航“全面两孩”的建议》作最后的资料补充。

张德明说,学前教育资源短缺、财政投入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尤其是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学前教育刚性需求将前所未有,因此,明确责任、增加幼儿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孩子平等享受学前教育已是迫在眉睫。

倾情传民声 务实献良策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张德明时刻牢记为民代言的职责,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上,共提交了23份建议,其中医改建议20份,养老建议3份。

在张德明的心中,不仅时刻装着患者,还有一张美好的“医改蓝图”。

2013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张德明提出的“关于建立城乡医疗集团 快速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随后,该建议被国家卫生计生委采纳,决定组建和推行医联体,并将医联体作为医改的重大举措。

2014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张德明提出“关于推行医养结合 促进健康养老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民政部的重视和采纳,现已在全国推行。

2015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张德明提出的“关于尽快增加儿科医疗资源 缓解儿童看病难上难的建议”再一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相关政策决定,自2015年起,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对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这给工作繁忙而无暇备考的儿科医生提供了空间,留住了儿科人才。

“我是雅安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要对得起老百姓对我的信任。虽然压力很大,也很辛苦,但我必须努力履好职,才能不愧于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张德明说。

会休人不休 履职在路上

张德明不仅在会议期间努力做到倾情传民声、务实献良策,在闭会期间,他也没有忘记过人大代表的身份。

当前,医患纠纷时有发生,走司法途径者少。张德明在调研时发现,我国现行医疗损害责任鉴定存在二元论,让鉴定结论欠科学、少信服。2015410日,他利用与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座谈之机,提出“关于建立医疗特性与司法特征相结合的医疗损害责任鉴定制度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沟通后,现已将建议内容体现在司法政策中。

近年来,为了找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张德明不仅在问诊时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还想方设法挤时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或自驾或徒步,走街串巷、爬坡下坎,进村庄茅屋、居民小区,访遍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倾听大家的心声,寻找解决难题的办法。

由于经过扎实而深入的调研,张德明反映的问题真、提出的建议实,前三次会议中,他提出的建议有10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采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张德明说:“我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每天都在一线与患者打交道,深知老百姓最急需什么、最关注什么、最盼望什么;而作为一名来自医疗界的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将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形成建议,传递到高层,从而推动国家制定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受益。”(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