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德明代表:一次会议10余份建议 全部关注医疗养老

 【发布日期:2015-03-05】 【字号: 】  【关闭此页

儿童看病难怎么解决?百姓看病贵怎么缓解?哪种养老模式最普适?……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一个人就带着十几个建议来北京。熟悉他的记者们已经不吃惊了:“他向来这么拼!”

这十几个建议均关注医疗养老,和百姓生活休戚相关。

如何缓解看病贵?去年,张德明建议“理顺药品价格体系,设定最高零售价”。今年,他则带了新点子:“推行药品医保支付价”。

遏制药价虚高 他“大胆”建议医保部门主定药品价

药品支出占医疗总费用的40%以上。“药价虚高是看病贵的主要成因,让药品价格回归真实能有效缓解看病贵。”张德明向记者解释调研的起因,目前的药品定价政策滞后,是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亟须改革。

根据政策规定,药品价格由省级药品集中招标平台确定,公立医疗机构须以平台公布的中标价采购药品,不得二次议价。

“这种招标者只定价不采购、不付款、不用药的做法带有价格管制成份。”张德明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由于定价者不是采购主体,没有动力低定价,加之这种招标平台无法搞清几万个药品的真实成本,科学定价更不可能。同时,也为隐形促销留下了空间,可能助长药价。

虚高的药价不仅影响了患者的利益,也让医保基金吃紧或难以为继。

如何改革?他提出了一个新颖大胆的想法:让招标平台出局,由作为药费主要支付者的医保部门全权代表消费者做主出价,即制定医保支付价,医疗机构围绕支付价自主谈价采购,采购价和医保支付价之间的差价盈亏归医院。

张德明设想,这样做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由于购销价差归医院,医院就有谈价的积极性了,医院就愿意药品底价采购,这样,隐形空间消失,让药品价格回归市场,回归真实,缓解看病贵,减轻医保基金压力。

身兼三职 周末假日全无休

身挑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手术医生三职。为了三个角色能兼顾好,张德明代表摸索出了一套特色的日程表:

白天,张德明是医院的管理者,专心做行政工作;行政工作之外,他是一名外科手术医生。4个小时以内的手术,当天行政工作结束后做;超过4小时以上的手术,则周末做;法定节假日,他又立即变身人大代表,开着自己的车,悄无声息地去某个偏僻的乡镇调研了。

“这几年的履职,都把双休日、黄金周,春节假期用完了。白天调研,晚上就思考写建议。”去年的十一黄金周,他就选择雅安辖内,一个人口只有2000-3000人的偏僻乡镇调研,形成了今年的一个建议《关于引入市场机制做实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议》。

完成了这么多事关医改的建议,代表与医生的身份也时常“有心”融合。他会揣着一个笔记本,随时收集各种信息。给人看病时,他会多问几句题外话,就是在这样。一个患者,从芦山县来雅安,只开药不问病情。他好奇一问,开始调研基本药物制度的缺陷。

作为雅安片区医生资格考试的考官之一,在接触基层医生过程中,发现了专业医生考试不分级的弊端,导致很多优秀的基层医生只能非法行医。

他的一个病人是中学校长,他就加了几个教育系统的微信群,结果发现了灾后重建中,教育系统存在软件跟不上硬件的尴尬,比如配了钢琴,但学校没老师会弹琴。他选了一个地方去实地调研,发现确实存在这类情况,便提出了教育灾后重建要软硬件结合的建议。

常年无休,做了这么多调研,张德明并不觉得累,他说这符合他的人生信条:成功失败都8小时之外,做事要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