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请到我的家乡来 天梯上的村庄美——访雅安灾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

 【发布日期:2015-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把我微信加起,把我微信加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动要求。

把家乡的变化说够,让外界知道芦山地震后雅安农村的变化。骆云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古路村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的绝壁之上,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村民与外界交往的唯一通道,是2003年从石壁上凿出的一条5公里、垂直高度近1000米的骡马道。

在芦山地震中,该村43户农房严重受损,重建困难重重,但全村人在政府指导、支持下,如今都陆续搬进了新家。骆云莲说,这两年来,古路村改变的不仅是房屋。

古路村是一个彝族村落,由于交通等原因,村民的生活、习俗还保持着原生态。气势磅礴的大渡河峡谷风光为它增添了旅游优势。

今年初,骡马道发生了巨大变化,险峻路段上全部安装了悬挂式铁链护栏,沿途还建起了公共厕所。当地县委县政府已投资2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个悬崖峭壁上的旅游乡村。“现在来古路村玩耍、采风的游客越来越多。”骆云莲说。

除了发展旅游,古路村现在正在大力发展核桃种植。骆云莲说:“我们村的自然条件很适合核桃生长。由于交通闭塞,大家没有把这个自然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村还没通公路,我们的农产品送不出去。”骆云莲说,不过今年开春,古路村第一条出村公路正式动工。“3年后,公路建成,我们人均收入可达到15000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骆云莲把关注点聚焦到乡村公路建设。她建议国家在乡村公路修筑补助标准上,针对像雅安市这样的公路修筑成本较高的山区,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未来我们村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峡谷美丽壮观,3月梨花遍山,4月樱桃红透,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骆云莲说,为了宣传古路村,她在去年两会后,专门注册了一个微信账号,取名为“我从天梯上的村庄来”。

时至夜半,记者发现骆云莲还在转发关于古路村、汉源县的旅游图文。“三月的汉源,不但可以赏花,而且还可以品果,可以沐浴阳光,还有新鲜的空气。”她在转发一篇宣传家乡旅游的文章时评论说。(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