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德明代表:避免患者查病花冤枉钱 可推动医联体推广

 【发布日期:2015-03-04】 【字号: 】  【关闭此页

网友:目前各类医院不联网,不知道什么病去哪类级别的医院看好。自己以为是小感冒,结果社区照了一系列片子后说是大问题,再转院,又要收一次门槛费,大医院也不认可小医院的检查报告,检查全部要重新做,又是一个收费的过程。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了?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当然可以联网,但去任何地方看病都需要确诊疾病,实验室检测也需要数据准确。

医生要求重新检测,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医生觉得需要进一步做检测确诊,一个是医院之间不互认检测结果。

要实行检验结果互认,前提就是保证出来的检查结果是正确的,要保证质量。因此,需要将这些医院纳入某个质量控制体系或者叫协议,比如参加国家质控或省上质控,按标准衡量,各个医院都有分数,在网上一查就知道这家医院的检测质量了。

一种是可以通过医改推动,当地政府部门在一定区域内实现检测结果互认,比如成都市很多医院都是通用病历,互相认可检测结果。

另外更好的是推广医联体。只要满足了各项指标,做好了质控,就成为医联体成员,在体系内实现检测结果互认。这样就可以避免患者重复支付不必要的检测费用,也能节约医疗资源。

(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