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3】 【字号: 】  【关闭此页

代表建言献策       记者 郝立艺

    12日,各代表团按照大会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同时,代表们积极发言、直抒胸臆,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关注民生出实招

  陈德全代表认为,人大报告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措施具体。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工作可圈可点,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法定职责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把雅安人大工作推向了一个新台阶。

  张遥代表认为,今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更加注重工作的过程和内容,更加明确人大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在推动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履职为民、依法办事、求真务实,切实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口和落脚点,工作更加具体、细致、扎实。特别是在开展专题询问、改善民生、规范和指导乡镇人大工作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和深化了很多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

  张遥代表提出,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根据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进一步充实完善,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开展工作。

  李诚代表认为,人大报告文风朴实、文字凝炼,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呈现五个鲜明特点:一是全力助推科学重建和跨越发展,二是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四是致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五是努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特别是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饮用水和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工作措施具体有力,跟踪监督成效明显。

  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始终扭住与民生相关的问题不放。建议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建议“两院”在食品安全等案件中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行严管重罚、高压处理,起到震慑作用。

  关键词: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邵文波代表认为,三个报告体现“真”、“实”、“效”,内容真诚、详实,成效明显,充分体现了人大、“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灾后重建、经济跨越追赶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邵文波代表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养力度,着力解决队伍老龄化、干部流失严重等问题。

  王颐辉代表认为,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下一步,县级检察院将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推动规范化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让每一个群众在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仲革代表认为,法院工作报告以大量详实数据和实例阐述了2014年工作。数据表明,市、县两级法院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县级法院将以司法改革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法官员额制、立案登记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用法治思维解决涉诉信访案件,提升司法公信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记者 罗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