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主动深入基层 倾听群众呼声 解决实际问题——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个一”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2-11-05】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的雅安城区,已有一丝寒意,但放眼望去,群山依然满目青翠,在市区滨江大道一家关停待搬迁的企业旁,几棵濒临死亡的银杏树又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这是市人大代表们通过走访收集到群众对污染企业的反映后,提出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后的结果。
  “要在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中,发挥人大的优势和作用,首先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要使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就必须把群众的事落实好。”雅安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一语道破了人大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自今年年初,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开展以来,全市8091名人大代表深入141个乡镇、1069个村社,560多家企业、学校,走访群众近10万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联系选民卡8000张,帮助群众反映问题12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7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67件,整合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得到了原选举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为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探索出了具体的抓手。
  强化组织 精心部署
  代表工作开新篇
  自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作出安排以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办法和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成立专门机构抓协调,落实专人抓具体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以代表为群众“反映一个问题、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
  同时,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主题,在全市代表中全面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实招,比作风、比实干、比成效,群众评议、代表互评、组织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评”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全面覆盖、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多方互动、常抓不懈的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
  领导示范 层层推进
  代表工作抓落实
  6月7日一大早,在天全县城厢镇白石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坐满了群众和乡镇、村组干部,大家相约今天与省、市人大代表座谈讨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作为天全选举的代表,李伊林也来到了白石村村委会,代表们刚来,群众就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致富打算和目前的困难。当得知因为基础设施落后将影响到该村进一步的发展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竭尽全力来帮助呼吁解决。
  这样的联系点,常委会领导每人分别确定了9个,共确定工作联系点63个,在日常的调研中,每到一处,领导们总要到所联系的点去看看,到自己所在的选举单位上了解并记下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过问他们反映的事现在办得怎么样了。
  如今,市、县、乡人大的领导纷纷深入村社、农户调研了解情况,跟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他们的所想所盼。
  健全机制 分类指导
  代表工作有序推进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机制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着眼理顺关系、落实措施、推动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代表工作制度、落实分类指导、抓好意见办理等三大工作机制。
  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联系选区、联系群众制度,并先后制定完善了相关的工作制度,按照代表结构,不同代表行业分布、工作性质和专业特点,实行分类部署、全面推进。
  此外,有的县(区)还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工作创新,如天全县开展代表“三学三联五个一”活动、芦山县结合代表“三+N组团式服务”开展代表联系活动、石棉县开展了代表“三个一争当五员”等活动,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做到了“自选动作有特色”。
  搭建平台 规范工作
  代表联系阵地化
  “没想到,人大代表能到社区来办公,了解我们的困难事,倾听我们的心里话”石棉县新棉镇社区居民的心里话,说出了代表活动进社区给选民群众带来的温暖。
  今年以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需要,在农村和社区中设立了1210个“人大代表活动室”,并以此为依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搭建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平台。
  通过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有效地拓展了人民群众的诉求渠道,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为人大代表更好地收集民情,体察民心,了解民意提供了便利,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创造了一条畅通便捷的“高速公路”。
  学习培训 提高素质
  代表履职底气足
  天全县人大代表高平说:“通过参加代表培训,我深刻地理解了《代表法》中代表义务第五款所讲的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其实,在常委会换届伊始,雅安就狠抓代表培训工作。通过以学习贯彻《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为主线,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代表团活动、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对全市8000余名代表开展普遍培训,做到教育培训覆盖率100%,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参政议政水平。
  在抓好面上普遍教育培训的同时,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还突出重点,加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先后组织115名人大代表出省、组织400名人大代表出市,就抓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村建设、城市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工作进行考察培训。同时,还在天全、芦山、石棉等县召开现场会4次,组织市内各级人大代表200余人次现场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提高。
  建议办理 提升解决率
  代表履职显实效
  “开展‘三个一’活动,落脚点还是帮助群众反映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实惠。”李伊林一语中的。
  针对群众意见涉及面广、交办难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代表收集意见登记制、交办意见分类制、办理意见责任制、办理结果销号制,对代表的意见归纳整理,实行集中交办和跟踪督办,促进了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
  通过“三个一”活动的开展,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的同志明显感觉到了变化,不仅代表参会率、建议办结率、办理情况满意率有了明显提高,以前开会作“陪客”、审议当“听众”、监督“走过场”现象也没有了,现在开会代表们抢着发言,审议抢着提建议,监督抢着找问题。
  在雨城区,吴龙庆代表在走访中得知一榨油坊影响周围群众生活后,积极反映,督促业主进行改造,消除了环境污染;在芦山县,罗国富代表关于水毁村道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议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列入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一个月完成整治并安装了波形防护栏;在宝兴县,残疾人杨某有了贴心代表苏朝军,谋产业,求发展,帮他彻底摆脱贫困;在荥经县,徐生福等代表反映的涉及花滩、民建乡2600余人的饮水难问题,通过常委会牵头督办,饮水工程开始动工修建;在石棉县,一条亮堂堂的水泥路在郑凤兰代表的努力下修通了……
  一件件、一桩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故事,改变了群众对人大代表的原有印象,展现了新形势下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人大代表用真心和真情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民代言的足迹,将深深镌刻在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