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两会”雅安代表团议案直指热点问题 省“两会”上传递的雅安声音(下)

 【发布日期:2010-02-02】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代表团代表撰写议案

  关键词:雅马高速公路

  建议:将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二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

  建议人:雅安代表团赵荣全等9人

  内容: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使雅安市北部芦山、宝兴两县唯一一条连接阿坝和成都、雅安的S210线,成为通往主灾区的“生命线”,发挥了连接川西北重要战略通道的作用。

  不过,S210线雅安段的“脆弱”,凸显了该区域交通布局不完善,结构不合理,通行条件差,抗灾能力弱的现状,亟需建立一条通行条件更高,抗灾能力更强,能有效连接康藏的重要战略通道和民族走廊。

  然而,雅马高速公路至今未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规划网》,打造四川西部交通枢纽,辐射康藏上的通道明显较少,在川西北尤其偏弱。交通制约着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影响雅安与阿坝、甘孜两州的区域合作,以川西旅游环线、抗震救灾和大熊猫专题旅游为主线的精品旅游线将难以形成。同时,雅安整体融入成渝经济区的交流合作将受到制约,可能造成区域经济社会进步和发展新的不平衡。因此,加快推进雅安至马尔康高速公路的规划和建设刻不容缓。建议省政府支持将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规划网》,全力争取纳入国家“十二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

  影响:此举不仅可以极大地改善川西北交通公路网,和雅西高速一起形成贯通南北的快速通道,充分发挥雅安连接甘孜、阿坝、凉山三州的地理优势,对畅通抗灾通道,促进我省社会经济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意义。

  关键词:中介机构

  建议:切实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

  建议人:雅安代表团陈茂瑜等10人

  内容:中介机构是改革开放后才逐步成立和发展起来的,并在经济领域起着重要作用的代理组织,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但由于其发展时间不长,而发展速度又较快,以至于规范管理滞后,中介市场比较混乱。切实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就显得日益重要和迫切。

  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四川省中介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为规范管理提供法律保障;坚决果断地按有关要求取消中介机构的挂靠行为,严格控制其派出的分支机构,让中介机构完全独立;完善对中介机构的行政管理机制;制定合理的中介费用收取标准与收退办法,减少收费的随意性;引导成立中介行业协会,加大行业自律力度;强化案件查办。

  影响: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对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将解决干扰资源的市场配置和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使腐败现象得到惩防。

  记者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