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大三举措推进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6-02】 【字号: 】  【关闭此页

“防洪堤修好了,老百姓的心里也踏实了,汛期的时候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看着夹拉村防洪堤修复完成,杨汉芳代表露出满意的笑容。

作为宝兴县人大代表,杨汉芳提出了“关于建立夹拉村防洪堤”的建议。建议提出后,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与乡政府积极争取,将项目纳入以工代赈一期项目,项目资金共计650万元。项目完工后,补齐了硗碛防洪短板,完善了防洪体系,提高了硗碛整体防洪能力,保护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目前已通过工程实施向当地群众发放劳务报酬100余万元……

这只是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推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同时能够充分调动和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压紧压实建议办理责任。在接到代表意见建议后,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组织乡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和相关经办人员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具体承办牵头领导及业务部门,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协调督促、乡经办人员、村级干部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代表意见建议提了有回音、办理有成效。

及时交办,实地调研,充分听取采纳代表意见建议。代表建议的交办是办理工作的基础前提,乡人大主席团不断推进代表建议交办,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建议班子成员及时与代表联系面商,深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群众的呼声,增强意见建议办理成效。明确办理程序和答复格式,规范办理流程,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时与代表进行办前沟通。同时在规定期限内,拟定办理意见,向人大代表反馈办理意见并征求对办理工作的建议。在拟定函件后,按程序送审后将正式文件送达人大代表,进一步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征求代表满意度。

“双线”并行,加强宣传,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双线”并行开展宣传。线上,通过“网红书记”抖音账号、微信朋友圈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宣传力度,把宣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人大宣传的重要内容。线下,由乡人大主席团牵头宣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这样既激励承办单位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让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促进承办单位思想“真重视”、责任“真落实”、问题“真处理”、办理结果代表“真满意”。(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大主席团 刘年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