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践行“人大代表+”模式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31】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以来,双石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点,积极践行“人大代表+”模式,在推动项目服务、乡贤回流、环境治理中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打气鼓劲。

“人大代表+项目服务”,助推产业振兴。双石镇人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项目“扛大旗、挑大梁”的干事创业导向,下定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决心,不断强化项目服务保障。镇人大组织50余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采用“五个聚焦”工作法,助力S431龙门至双石段改建工程、大岩腔隧道、芦山县村道公路交通生命防护工程等多个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期间,共计召开坝坝会20余次,共计发放征集意见书1000余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覆盖群众2000余人,有效地为项目落地落实做好后勤保障。此外,镇人大主动对接企业,高质量当好就业宣传员,引导周边村民就近务工,通过马蓝产业维护、茶叶采摘等形式解决在家剩余劳动力,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为全镇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人大代表+乡贤回流”,助推人才振兴。透过人才看未来,这是底气所在,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协助镇党委做好“乡贤回流工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交流”等方式,整合乡贤资源,发挥乡贤作用,积极引导、动员贤达人士广泛参与到全镇的乡村振兴中来。此外,全镇代表主动建言献策,对全镇4个行政村的民营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乡贤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号召以“人大+乡贤+农户”模式,通过走访调研、小组活动、执法检查等形式,广泛了解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在镇人大的组织牵头下,双石镇累计开展乡贤问需活动6次,共计为120余人送去温暖。

“人大代表+环境治理”,助推生态振兴。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和谐,群众幸福感才会更大提升,自镇党委提出乡村振兴示范镇后,镇人大探索建立了“网格吹哨,代表报到”的网格机制,形成50余名人大代表分点包片的环境治理网格责任网,同时,按照“十个一”的目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环境治理工作中来,带头入户宣传、打扫路面、清运垃圾。截至目前,双石镇人大代表累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80余人次,提出意见12条,解决环境问题6个。

下一步,双石镇人大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人大代表之家、站”平台为依托,结合规范化建设,找准自身契合点,聚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到“谋到实处、干到深处”,努力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人大力量。(芦山双石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