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天全人大:“三个聚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26】 【字号: 】  【关闭此页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工作,立足自身监督职能,贯彻“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到哪里,预算绩效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以“三个聚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监督见成效,切实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聚焦事前导向正确,从目标上做好预算编制监督

推动监督端口前移,每年年初坚持听取财政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并对预算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编制进行抽查。建立绩效目标审查结果与预算审批过程相挂钩的机制,着重从预算编制制定、预算编制计划可行性、预算编制目标合理性等方面入手,加强预算编制监督,让各预算单位注重绩效源头管理,科学合理编制绩效目标,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聚焦事中监控纠偏,从过程上做好预算运行监督

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大项目资金安排、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重大民生实事大额开支、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等为监督重点,适时联合审计、财政、巡察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督。通过听取汇报、专题调研、座谈交流、代表视察、数据抽查、实地查验等方式,跟踪资金使用情况,从每个项目的支出情况和预期目标着手,亮出监督“利剑”。对预算绩效运行过程开展“实时监督”,针对预算绩效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督促整改、专项整治、纠偏纠错,促进预算绩效目标不偏移、不走样。

聚焦事后绩效评价,从结果上做好评价运用监督

以绩效结果评价为导向,着力推进结果运用,推动政府部门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完善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预算绩效评价审议意见反馈机制、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述职评议的内容等,倒逼政府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对政策到期、资金闲置沉淀、绩效目标偏移、低效无效等项目问题,及时采取警示纠偏、调整优化、清理退出等措施进行分类处置。

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的办法(试行)》,以创新监督方式为手段,探索出人大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相融合的横向联动监督机制,不断深化“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管理监督。通过各部门的努力,实现编制覆盖率、事中监控覆盖率和自评率3个100%,盘活存量资金6164万元,统筹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关键领域。在2022年度地方预算绩效管理全省考核中位列72个扩权县第一名,天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在全省排名持续保持第一方阵。(天全人大 徐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