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主动作为解民忧 用心履职显担当——荥经牛背山镇人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牛背山镇人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依托代表家站建设,组织49名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着力推动一批急难愁盼事项得到有效解决。

安装路灯暖民心 照亮群众出行路

牛背山镇楠林村现有居民531户1653人,楠林村地处偏僻山区,由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部分村组道路夜间伸手不见五指一片漆黑,村民晚上出行困难,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安装路灯成了村民们的迫切愿望。3月中旬,楠林村支部副书记、镇人大代表牟波在走访群众时收集到20余条在村组道路沿线增加太阳能路灯的建议。牟波立即将信息整理上报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卫龙飚了解具体情况后赓即到楠林村开展实地调研,并将该建议转交镇政府办理,经镇党委政府开会研究,在积极争取和沟通协调下,筹集专项资金18万元用于该村亮化工程。工程实施期间,卫龙飚积极跟进,协助安装点位选定、土地协调、项目招标、开标及合同签订等,最终落实新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全面解决了楠林村夜间道路照明问题。

送岗下乡纾民困 助力就业促发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就业困难,牛背山镇人大主动作为,积极助力稳岗就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一对一给有就业意向的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打电话,询问就业需求。同时,利用村民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就业政策及招工信息宣传。牛背山镇人武部长、副镇长、镇人大代表王云走访时了解到有部分群众因年纪大且没技能,外出务工比较迷茫,一时又找不到务工渠道,只能赋闲在家时,便主动与县劳动保障部门对接就业信息。在镇党委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5月16日在楠林村村委会成功举办了一场“送岗下乡”招聘活动,百余名待就业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应聘,约30余名待就业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进一步促进就业增收。

小小联络站发挥大作用 拓宽致富路共筑幸福梦

“楠林村4、5、6组村组道路修建于上世纪又是单行道,随着旅游业、茶竹产业的发展,通组道路已无法满足现在生产生活的出行需要,希望能对道路进行加宽改造,增加一些错车道,提高通行能力”。市人大代表、牛背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剑笙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有群众如是反映。杨剑笙代表随即开展实地调研,对该村道涉及的群众、企业等进行走访,在收集多方意见后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通过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对上对接,最终争取到市红会专项资金20万元,并组织开展相关论证和设计,最终形成项目实施方案。施工前期,杨剑笙牵头协调楠林村加宽村道征地、青苗补偿等工作,对接项目施工方,每天深入施工现场督导项目进度,及时处理影响施工进度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能按时完工。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完工后将有力改善周边158户群众出行条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牛背山镇人大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依托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结合牛背山镇旅游开发、灾后重建、“半山小镇”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通过横向协调督促、纵向汇报反映、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一竿子插到底”服务机制,及时、有效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急切愁盼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力争将人大工作推向新的高点。”牛背山镇人大代表、人大主席卫龙飚说。(荥经牛背山镇人大 任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