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人大代表忙重建 震后太平焕新颜——芦山太平镇人大代表助力“6·1”地震灾后重建、产业发展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3-05-25】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年前,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发生6.1级地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一年来,太平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们努力推动灾后重建,发展产业经济,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地震一年后的太平镇焕发出新的生机。

木坪子聚居点:入住新居安民心

“今年春节前,我们搬进了新小区,住上了新房子,这里不仅有菜园和猪圈,还有大大的熊猫广场,生活安逸的很。”木坪子聚居点居民何兴洪开心地说道。

“地震对群众房屋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我们人大代表建议修建木坪子聚居点,让群众住得放心。年前30户村民已搬新居,如何带领村民奔康致富成了我们新的‘大考’。”大河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何培友表示,为了让震中大河村走上特色发展道路,他挨家挨户收集群众建议,整理形成《关于支持打造环西岭雪山大熊猫1869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建议》,并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反映了相关情况。

何培友说:“是群众的建议启发了我们,结合木坪子聚居点独具川西民居风格的山乡民宿,建设熊猫乡宿、熊猫绿岛等项目,打造环西岭雪山大熊猫1869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大河村走上特色发展之路。”目前,该建议已得到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护总站和交通运输厅的回复,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

杨寺庙鱼塘里:发展产业见实效

“平时要关注到天气变化,如果下大雨了,就要赶紧查看进水口有没有堵塞,一定要保证鱼塘水流畅通。”县人大代表、钟灵村党总支书记王艳锋一边查看鱼塘,一边叮嘱工作人员。“6·1”芦山地震让鱼塘修建工程停滞,但在王艳锋的带领下,短短几个月,杨寺庙鱼塘就完成了工程建设、升级改造、试水和消毒等一系列工作。

为拓宽钟灵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王艳锋多方奔走积极包装“品鱼食府”项目,将鱼塘建设成集生产、观光、品鉴、垂钓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打造冷水鱼养殖和民宿示范区,为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上双保险。

据统计,“6·1”芦山地震以来,太平镇新修鱼塘2个,新增冷水鱼养殖面积17亩,投放鱼苗10万尾,三年后预计收入可达250万元,冷水鱼养殖已经成为太平镇的主导产业。

王店子滑坡处:治理隐患保安全

“地震以后,不时有石头落下来,特别是遇到下雨,从山脚下路过很是害怕。现在堡坎挡住了落石,可以放放心心地过路了。”看着修建好的挡土墙,家住王店子组的王仲花终于安心了。

为做好王店子地灾防治工作,芦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芦山县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应急项目”票决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王店子滑坡处就在其中。该项目已于今年2月开工,3月中旬全面完工,挡土墙长119米,底部宽1.5米,顶部宽0.9米,高3.5米。

“虽然有堡坎挡着,但目前进入汛期,大家上山还是要注意安全,随时留心有无落石滚下,有情况及时跟我反映。”作为王店子滑坡点监测员,镇人大代表黄明涛反复叮嘱当地群众时刻保持警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回顾“6·1”芦山地震,太平镇各级人大代表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以敢担当、善履职、做表率的满腔热情投入到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中,为打造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样板贡献了人大力量。(芦山人大 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