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妇联主席刘莉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3-03-08】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荥经县妇联主办了“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活动现场,有一位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各项工作,她就是县妇联主席刘莉,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也是履职尽责的一名人大代表,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激情和汗水挥洒在荥经这片热土上,彰显了新时代新女性的新形象。

提升服务实效 当好妇女的“娘家人”

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帮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推动县妇女儿童工作呈现新特色亮点,在促进转型发展中可圈可点。

不遗余力推动雅安市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荥经县覆盖试点工作,面对“无钱、无人、无场地”的困境,为了保证项目能顺利实施,无数次深入乡镇、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对项目的选址、落地、推进等每一个环节都全程参与、悉心指导,成功推动雅安市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荥经试点落地,项目实施3年期总投资500万元,建设运营管理“1+5”(1个县级服务中心,5个村社区服务站)1000平方米的职场服务体系,填补荥经0~3岁儿童早期教育空白,进一步夯实了创建全国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基础。

组织实施“巾帼暖人心”行动,牵头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169名,为7名患“两癌”低收入妇女发放7万元救助金。主动发起“99公益日一块做好事”倡议,募集善款125901元用于帮助困难妇女儿童;牵头组织为135名困境女学生发放“春蕾计划”助学金12万元。探索组建“爱心妈妈团”,百名成员结队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母爱的温暖。牵头实施乡村天使工程项目,发放71个“天使巡诊包”,成立13个儿童友好医疗志愿服务队,为71名村医生开展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依法履职尽责 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先后担任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的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既做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又做好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广泛开展走访选民,依托代表家站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儿童教育进一步发展”“关于做好校园超市、小卖部食品监管工作”等多条建议的办理,加强与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针对群众提出的加快“儿童之家”建设等问题,深入民建、宝峰等实地调研儿童之家设施设备、管理服务等建设情况,提出扩大基层儿童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强化监督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等建议。组织开展“巾帼维权服务”行动,开展权益保护宣传,依托“反家暴庇护中心”“家事调解委员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督促妥办来信来访18件25人次,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助力疫情防控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新冠疫情期间,刘莉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去年11月,面对突发新冠疫情,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刘莉立即动员组织妇女干部、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身先士卒,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开展敲门行动,参与入户走访、建立台账、摸排登记、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完成30余户100余人的信息采集。在她的带领下,荥经县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纷纷签下“请战书”奋战在“抗疫一线”。同时,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她积极争取发放儿童饮料、奶粉、棉被及绒毯等物资,总价值达1364560元。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刘莉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她说:“时刻牢记一切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工作宗旨,把妇女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选择,把妇女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建设“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进程中比肩须眉,凝巾帼之心、扬巾帼之志、聚巾帼之力,推动全县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有新发展。”(荥经人大、荥经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