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人大:做好“土特产”文章 推动“4+1”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2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要求,监督推动“两片茶”“一颗笋”“一头牛”“一条鱼和“森林粮库”的“4+1”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提质增效。

如何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既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县委、政府一直在深度思考、谋划推动的重点工作。在前期广泛走访收集建议的基础上,经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主任会议决定将“4+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列为2023年重要监督议题之一纳入年度监督计划。2月中旬,由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涛带队,农业农村工委、农业局、林业局等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五宪鲟鱼生态养殖与休闲渔业示范区及拦水坝配套工程、川雅老坛食品有限公司、牛背山黄金茶产业园区、黄牛保种繁育基地、高山牧场一期等项目建设情况,围绕“4+1”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产值效益、存在的困难问题召开了座谈会。

据了解,近年来,荥经县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为目标,大力推动“4+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通过不断完善生产设施,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培育鲜明产品品牌,较好促进特色产业健康稳定向好发展。现全县茶叶种植面积12.1万亩,建成万亩亿元茶叶示范基地1个,全县干茶总产量4700吨,综合产值5.5亿元。竹林面积40万亩,建成笋用竹基地35万亩,年产值20亿元,被列为四川省19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县。创新农业有限公司与农业高校合作模式,建立“荥经黄牛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对荥经黄牛种资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利用。2021年成功引进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260亩鲟鱼养殖基地和鱼子酱加工,首批0.8万尾鱼苗已完成投放。全县水产品总产量386吨,年产值达1219.7万元。

“荥经‘4+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虽明确了目标,但还只是雏形,距离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地建设还很薄弱,特别是黄牛基地建设还很滞后,要实现存栏目标还需下深水。40万亩竹林资源还属于粗放式经营,森林粮库还处于规划阶段,产业缺少品牌支撑,制约了一个产业的长远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效果参差不一......。”2月24日,荥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4+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代表纷纷提出了建议意见:“进一步加快基地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林竹产业的管护能力水平,解决源头问题;加快推进深加工企业建成投产,解决后端问题;做好品牌建设,探索茶叶、竹笋等公共品牌的创建,以品牌促效益;加大招商力度,再引进一批加工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同时推动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会上,荥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松竹发言时强调:“下一步县政府将围绕园区建设和特色产业提质扩面、公共品牌创建等几项重点工作,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在特色亮点的挖掘打造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带动引领,通过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等合作模式,探索从基地-加工-销售-消费全链抱团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4+1”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溢价效应,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荥经人大 石华友、杨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