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三坚持、三强化”助推《雅安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险若干规定》的宣传贯彻实施

 【发布日期:2023-03-30】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雅安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险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应急避险规定),芦山人大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三坚持、三强化”,持续推进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坚持“快”字为先,强化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全面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及时就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应急避险规定内容,同时发出倡议书,要求各级人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带头学习宣传,起好表率和示范作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将应急避险规定的学习宣传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各单位党组会会前学法内容,纳入各地农民夜校、法治院坝会等学习内容,尽量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在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中增加应急避险规定相关内容。第一时间开展调研。今年元旦过后,县人大常委会就对县政府前期贯彻落实应急避险规定情况组织开展了调研,初步摸清了家底,查找了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为应急避险规定的宣传贯彻实施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干”字当头,强化宣传动员,奠定贯彻法规落地见效基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委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由四名常委会副主任分别负责八个乡镇(街道)的组织发动和推进工作,实行人大工作办事机构各包一个乡镇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联动推进应急避险规定的贯彻实施。开展系列宣传动员,把氛围营造到位。制定一张责任清单。强化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与应急、司法、交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详细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方职责任务,具体解决谁来做,做什么,做多深等问题。印制一批宣传资料。印制单行本和宣传单页等宣传资料进行发放,积极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已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制作一批宣传标语。摘抄应急避险规定的重点条款和内容,拟定一批宣传标语,在醒目地方和地质灾害点悬挂,提升应急避险规定宣传面、知晓度。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村村响”、微信工作群、QQ群等载体和平台,宣传条例内容。召开工作推进会,把声势传递到位。及时组织召开一次有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保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和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以及部分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共计40余人参加的应急避险规定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推进会,明确了职责分工,提出工作要求。

三是坚持“实”字为要,强化督促检查,全力推动法规有力有效实施。履行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好专题询问。经县委批准同意,把应急避险规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工作纳入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作为全年4个专题询问主题之一,并将在今年6月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组织实施,从而督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贯彻落实应急避险规定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深入思考,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同时梳理专题询问提出的意见,形成问题清单,加强跟踪督办,持之以恒,一抓到底。跟踪督促检查,盯住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我们将盯住法规实施的实效性,适时听取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应急避险规定的专项工作报告,盯住普遍性问题和重点环节,督促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实现终端见效的目的,推动法规有效实施。落实三张清单,推动贯彻落实取得成效。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迅速推广责任分工清单、安全隐患清单、考核评价清单“三张清单”管理模式,强化镇村组干部和地灾监测员职责,通过捆绑责任、奖惩通报等方式促进应急避险工作取得实效。(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