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代表履职当“先锋” 集体经济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3-03-28】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24日,荥经县龙苍沟镇第四届桌山·花栖谷郁金香节开幕。开幕式现场游客络绎不绝,红粉黄等各色郁金香竞相绽放,引得游客们纷纷用相机捕捉春色,共赏美丽浪漫的郁金香花海。以此次特色节日为契机,龙苍沟镇人大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搭建起“村企联动”的合作平台,积极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添“活力”。

谋出“金点子”搭建创业平台。2月初,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县代表、镇党委书记高小松,县镇代表、人大主席吴建刚等5名人大代表集思广益为集体经济增收出谋划策,提出以村集体经济公司为主体,依托桌山·花栖谷郁金香节开幕,开展“花花集市游园”活动,探索以“摊位租金+收益分红”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2月中旬在全镇发布了“经营能手集结令”,征集了10余名美食摊主、民间手工艺家等乡村能人,通过招租合作、岗前培训、就业指导,搭建了“貊貊文旅”“阳光伴侣”“拍照神器”3个自主经营摊位,提供了9个劳动就业岗位,拓展了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

铸好“金钥匙”促成村企合作。3月初,镇人大代表、村资公司负责人舒启恒主动与雅安桌山置业有限公司寻求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筹办开设了“花花集市”。在活动现场,通过销售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竹编手工艺术品、便民小吃等,集市开业当天获得经营收入2200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500余元。在接下来为期1个月的活动时间里,“花花集市”预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自主创业者获利5000余元。

守好“金牌子”创优营商环境。通过“花花集市”实现了村企互助合作共建共赢,为进一步促进“花花集市”实现长效收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村级市场培育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障,龙苍沟镇1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加入“貊貊卫士”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配套服务,为游客、客商提供旅游咨询、活动策划、秩序维护、协助打卡等志愿服务,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核心,营造“共建共享绿色协调”运营场景,为荥经县第十五届鸽子花旅游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贡献人大力量。(荥经县龙苍沟镇人大 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