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人大:抓实意见建议办理 全力确保群众满意

 【发布日期:2023-03-01】 【字号: 】  【关闭此页

群众意见建议反应了他们最迫切真事的需求,将群众意见收集好、督办好、确保群众满意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为抓实抓牢群众意见建议办理,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创新意见征求方式,定人定点严格落实办理质效,保障群众“真满意”。

多措并举广泛征求群众建议

群众有什么急切的需求?需要我们怎么做?为切实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摆上“台面”、落到实处,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多措并举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2022年12月双石镇召开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镇人大代表张学勇提交了“关于硬化马蓝产业作业道的建议”,镇人大代表刘沛茂提交了“关于梅子坪组接通天然气的建议”... ...会上收到意见建议7条,与往年相比,建议质量有很大提升,反映了群众最急切需要。

为更好收集群众建议,双石镇人大主席团不断探索创新意见建议收集方式,在日常工作中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阵地,将辖区内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编入家站,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推动辖区内50名人大代表持续进村入户,精准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开通24小时“人大主席”热线,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群等方式,收集群众“急难愁盼”。

定人定点深入提升办理质效

“意见办理过程中,我们都要成立人大代表监督小组,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双石镇人大主席卫倜表示,镇人大主席团会安排专人定点对意见办理进行全过程监督。

双石镇人大主席团专人负责跟踪督办,承办股室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方式及时与代表沟通联系,反馈情况,便于代表们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镇人大代表杨凌强提交的“关于维修河边组铁索桥的建议”,该建议涉及项目、安全等多个股室,人大主席团居中协调,及时跟近,保障在办理期间镇人大代表杨凌强及时了解办理情况。

建议不仅要提好,更要办好。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先后制定《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关于加强建议督办的工作办法》《双石镇人大主席团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问责办法》等规定,从制度层面对交办方式、答复时限、问职问责等作出系统、明确规定,有力保证建议办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流程化,切实保障办理质效。

回访调查全力确保群众满意

“意见办理后,我们会对工程质量情况进行检测,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办理一个,合格一个,满意一个。”

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据了解,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共收集15件建议,全部办理,满意率100%,第三次会议收集7件意见建议正在办理,目前已有2件办理完成。

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课题,精心挑选具有典型意义的建议,由主席团组成人员进行重点督办,并深入开展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全力确保群众意见办理“真满意”。(芦山双石人大 骆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