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怎么做?荥经人大代表带你看!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  【关闭此页

2022年10月,荥经县人大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后提出了突出创建特色,全力打造亮点、抓实服务管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和加强统筹协调,促进有机融合等五条审议意见。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近日,代表们先后来到民建彝族乡、宝峰彝族乡和新添镇等乡镇和部门,调研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代表们带着大家一起看。

“示范创建+机制建设”。出台《荥经县民族工作“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推进“七大专项行动”,深入解决与少数民族群众息息相关的户籍、土地、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让少数民族迁移人口由“异乡人”变成了“本地人”,实现了从“三无”(无身份、无居所、无固定收入)到“三有”(有就业、有就学、有保障)的彻底转变。

“示范创建+人居环境整治”。 加强在民建、宝峰、新添、牛背山等少数民族聚居点投入民族项目资金搞建设,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茶旅融合综合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等项目7个,极大改善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示范创建+产业发展”。 实施产业基地提升工程、初加工能力提升工程、农旅融合发展工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技术服务提升工程“五大”工程,在新添镇、民建、宝峰等乡镇大力发展茶、猪、药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增收。

“示范创建+经济发展”。 制定《关于保障自发迁居少数民族群众在本县企业内务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方案》,逐步形成“企业+基地+少数民族聚居点+少数民族群众”的长效发展机制。组织开全实业、佳仁达化工等8家企业深入民建彝族乡、宝峰彝族乡开展结对帮扶少数民族群众活动,明确对少数民族同胞放宽年龄、学历、工种等限制,积极吸纳198名少数民族群众到企业就业。

……

截至目前全县创成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60  个,其中省级7 个、市级67 个、县级86个。

荥经县人大在监督中促创建,2023年将持续推进我县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荥经人大 匡华